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主题突出、亮点纷呈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19-06-04 11:04:32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丁涛) 6月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文博类和非遗类展出活动。今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就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整体活动情况作了介绍。

  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介绍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的整体安排。据悉,今年的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活动主题为“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除延安主场城市活动外,我国429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54家博物馆(含808家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将通过免费开放、门票优惠、义务讲解、革命精神宣讲、文化遗产论坛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遗产日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宣传活动重点更加突出、主题更加鲜明、更加注重文物资源共享。”陆琼说。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就非遗活动做了介绍。据介绍,今年非遗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主办。届时,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将齐聚广州市,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各省(区、市)也将统筹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非遗活动,全国联动,营造浓厚的遗产日氛围。

  此外,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分别就延安、广州两地特色活动作了说明。周魁英介绍,延安将在主场城市活动中采用5G技术、立体式包裹球幕、5D巨幅弧幕等新技术展示延安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新成果,吴起革命旧址、洛川会议旧址、照金革命旧址3个分会场活动将首次采用5G技术直播。

  张建华表示,广州本地的活动以大量小型的社区活动为主,如知识竞赛,VR体验等。围绕入选联合国项目精心设计了非遗旅游线路,开辟了粤剧体验游、古琴体验游、端午龙舟体验游和广式生活体验游,让百姓能真实感受到非遗生活。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