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非遗可不可以“潮”?看看这里你就知道了……

发稿时间:2019-06-04 16:02:00 来源: 马栏山新闻

说起非遗,

不少人总觉得

很传统很古老很遥远

……

传承与保护非遗

和拥抱时尚潮流

两者矛盾吗?

这几天,大家有空的话

去省文化馆的艺术长廊里走一走

就知道答案了

——

原来非遗也可以很潮的哦! 

 

fresh

flower竹艺文创产品

  用竹子做成的手机架、用竹子做成的台灯,是不是古朴与现代达到了完美融合?

小郁竹艺的笔筒

湘绣文创产品之充电宝

湘绣文创产品之音箱

是不是很想拥有一个?

  在省文化馆音乐厅正在举行的湖南非遗保护成果展上,湘绣、竹刻、根雕、苗服苗绣、小郁竹艺……各项精美的非遗项目展示品,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询问。

  在一个绣架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湘绣传承人李露老师正在进行创作。

  发现亮点了没?

  薄如蝉翼的底料上,一面呈现的是身着女装娇艳柔美的花木兰,而另一面呈现的则是身着戎装英姿飒爽的花木兰,这一项被外国友人称为“魔术般的技艺”,就是代表湘绣最高技艺的双面全异绣:一块底料上,绣出两边完全不一样的图案、颜色。

  6月8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遗产日前后,我省将开展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的全省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除了在省文化馆通过精美的图片、文字、图表、实物、影像等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省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外,主场活动还将在雨花非遗馆动态展示湖南非遗的保护实践。

  3号上午,在长沙市雨花非遗馆的非遗大舞台上,精品非遗节目展演正在进行中,欢快、奔放的花瑶呜哇山歌掀起了现场高潮。

  新化王爷山十位传承人表演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梅山武术、曾获乌克兰国际杂技节金奖的湖南柔术节目《丝路芳华 柔术造型》等难得一见的非遗节目更是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

  在非遗保护与传承中,如何平衡坚守传统与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现场展示一些融入了非遗元素的生活日用品、文创产品引发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不少市民打算购买、收藏。这一现场其实已经说明了答案,非遗离我们并不遥远,和我们的生活也可以息息相关。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颜喜:

  “我们现在主要做的就是希望把这些放在档案馆里的遗产能够活起来,能够走出去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让我们的非遗能够见人见物见生活。你只会把它活在当下、活在生活中,她才真正地能成为优秀的遗产,流传千百年。”

  1从2005年开始,我省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截止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8项,代表性传承人121人,省级代表性项目324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04人。今年,我省还出台了加强湖南传统工艺振兴的计划,并将通过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向全省非遗保护工作者、部分传承人以及市民介绍如何以抖音为平台传播非遗。

  6月3-5日,雨花非遗馆其他活动小提示:

  “万人同品·非遗美食节”。精选14个市州地理标志性非遗美食项目,让市民游客品尝独具特色的湖湘非遗美食。如长沙的火宫殿八大传统小吃制作技艺、衡阳的君玲食品传统手工技艺(粽子)、株洲的攸县坛子菜、湘潭的龙牌酱油酿造技艺、邵阳的武冈卤菜制作技艺、岳阳的长乐甜酒制作技艺、常德的擂茶习俗、张家界的葛粉制作技艺、益阳的松花皮蛋制作技艺、郴州的栖凤渡鱼粉制作技艺、永州的祁阳粙米鱼制作技艺、怀化的芷江酸萝卜制作技艺、娄底的富田桥游浆豆腐制作技艺、湘西的酒鬼酒酿制技艺。

  “陶先生约会瓷女士”陶瓷品鉴活动。展示全国各地精致、有创意的陶器、瓷器。观醴陵釉下彩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黄永平大师、宝庆瓷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金铎大师、铜官窑“泥人刘” 90后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刘嘉豪,现场展示制陶、刻瓷、画瓷等绝技,并讲授如何鉴赏陶瓷。

  “中国好人”讲非遗故事。邀请“中国好人”剪纸传承人刘志敏、谭映天夫妇,到雨花非遗书院为读者朋友讲述他们自己的非遗故事,并体验剪纸魅力。

  非遗“面对面”体验活动。邀请市民与非遗来一次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市民游客从参观者变成制作者,在互动体验的过程中完成作品创作,既增加非遗的传播力和吸引力,也让市民游客通过传统和现代的交融体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全新的认识。届时,将为市民开展传统中医讲座,提供中医义诊咨询,以及磨豆腐、甜酒、拓印、古琴、皮影戏、滩头年画、竹编等项目体验。

  “寻找非遗小传人”小学生征文比赛。面向长沙市内各中小学校,以网络测评+非遗创作+非遗写作三方位比赛的形式展开,综合考核参赛选手对非遗的理解和掌握,响应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号召,甄选优秀的非遗小传人,全面提升非遗影响力、美誉度、关注度。  

  来源:湖南电台·全省新闻联播 记者:刘畅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