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精彩纷呈

发稿时间:2019-06-05 20:03:00 来源: 央广网

  广东非遗保护首个IP形象“飞飞与醒醒”,由清华大学博士、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书记兼动漫系主任叶正华主创设计。(央广网发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31日消息(记者陈菲)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记者从今天(31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的发布会了解到,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将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

  2019年是我国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5 周年、以及粤港澳三地联合申报的粤剧及中国篆刻、端午节等 22 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0 周年。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主要包括开幕式仪式、“看见·非遗”展演、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论坛(2019)等。

  其中,6月7日、8日晚,“看见·非遗”——2019年“文化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展演活动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上演。以“看见·非遗”为主题,粤剧、昆曲、古琴艺术、侗族大歌等40项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名册项目首次在舞台集中展示。而广东首个非遗保护与传承主题曲《天地人心》也将在展演中推出,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广东非遗保护的首个IP形象“飞飞与醒醒”也正式面世,它们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狮舞,将成为“非遗进校园”的形象大使,以三维虚拟主持人的身份在展演活动中与现场观众互动,成为国内非遗展演活动的首创。

  此外,“非遗课外时”教育实践活动也正式启动。首场活动5月30日已在广州天河区先烈东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举行。活动期间,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首层将进行以图文、视频为主,适当安排现场演示,主要展示40个非遗项目,展览面积3000平米。市民可登陆该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电子门票入场。

  端午节假期,广州本地将举办粤港澳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扒龙舟端午民俗活动、非遗体验季、非遗进社区等多项活动,都对群众免费开放。广东省各地也将推出近300场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