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匠心传技艺 绝艺汇端阳——辽宁省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9-06-11 09:04:29 来源: 新华网

  匠心传技艺 绝艺汇端阳

  ——辽宁省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侧记

  新华网沈阳6月10日电(赵洪南 曹洋 李阳)端午节期间,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系列活动在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馨苑拉开帷幕。“巧手匠心·技艺展”“创意辽宁·作品展”“影像记忆·成果展”、非遗互动嘉年华及评剧专场展演五大内容登陆文馨苑,雕刻、编织、制笔、饮食以及木偶戏、皮影戏、评剧等60多个非遗项目、300多名传承人齐聚一堂,通过静态展示、活态展演、互动体验等多元化的传播方式,让非遗可看、可听、可触、可感,凸显“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

  传统技艺融入当代,点亮美好生活

  编织精巧的柳条篮、雅致古朴的紫砂壶、憨态可掬的布老虎……“巧手匠心·技艺展”的展区内,一件件凝聚匠心之美的手工艺品美不胜收,宛如一场非遗珍宝秀。传承人们或剪或刻,或雕或画,展示着自己独门绝技的每一个细节。

  近年来,随着非遗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非遗早已从多年前一个陌生的词汇,演变为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元素。兼具美学价值与实用价值的非遗工艺品备受追捧,成为大众消费的新热点。传统锡雕的传承人石岩拿起一款专为女性设计的茶盒说:“现在,都市白领女性很喜欢‘约茶’,好朋友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既放松惬意,又有格调。这款锡制茶盒就是专门为这种茶友会设计的,外形小巧别致,适合小型茶会,锡器独特的质感彰显内敛低调的特质,有一种古雅之美,符合现代知识女性的气质,所以很受欢迎。”

  非遗+创意,让传统变时尚

  “创意辽宁·作品展”是辽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质案例的集聚地。传统木版年画、琥珀雕刻、指画艺术、李氏掐褶纸、医巫闾山满族剪纸等10余个项目的近300件非遗创意衍生品,彰显了非遗元素与时代脉搏的交汇与融合。

  通过“非遗+创意”,原本陈旧的文化形式和内涵被注入新的生命力,以新锐的姿态展现传统之美,满足当代人的生活需求和审美需求。琥珀雕刻的传承人陈焕升说:“非遗创意衍生品是非遗工艺品未来发展方向的趋势,非遗因创意而获得新生,设计师也从传统美学元素中提取灵感,这种跨界混搭不仅让传统变时尚,也促进传统文化很好地回归大众生活。”

  90后的小陈站在展位前,一会儿试背印有医巫闾山剪纸图案的帆布包,一会儿拿起指画工艺扇爱不释手,她说:“看到很多非遗衍生品构思精巧,制作细致,让人很有买买买的冲动。”

  大荧幕再现传承实践,传播当代“工匠精神”

  大屏幕上,一部部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纪录片正在上演,讲述着非遗在现代生活中的传与承,带给观众一个又一个动人、励志、深刻的传承故事。

  2015年,我省全面开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迄今为止已完成两批16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形成了包含文献片、综述片和工作卷宗在内的系列成果。为致敬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为让更多人了解这些“择一事,终一生”的民间文化守护者,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优选6部纪录片进行展映,既是一次献礼,也是一次号召。

  民俗学博士梁女士在母校辽宁大学里看到宣传海报后,特意过来观影,她感慨地说:“单田芳、邢传佩、李洪斌、刘则亭、汪秀霞、刘景春,这些名字或熟悉或陌生,但他们都是民间沃土上千千万万个传承人的代表。他们默默无闻,却又无比重要。诚如冯骥才先生所说,中华大地的民间文化就是凭仗着千千万万、无以数计的传承人的传衍。他们像无数雨丝般的线索,闪闪烁烁,延绵不断。如果其中一条线索断了,一种文化随即消失,如果它们大批地中断,就会大片地消亡。”

  与传统文化来一次亲密接触,年轻人“路转粉”

  “用三根手指捏住手绢的一边,大拇指在上面,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转起来……”按照东北二人转传承人的指导,舞台上的三名观众很快转起了手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非遗互动嘉年华的现场,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看“非遗”,还可以学“非遗”,与传统文化来一次亲密接触。

  刚从舞台上返回的大学生小刘和小王,被周围的观众拉着问感受,她们刚刚参与了辽西木偶戏的互动体验。小刘说:“没想到木偶竟然这么重!看传承人举着木偶表演得很轻松,以为很轻呢,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王则像很多从未接触过非遗的年轻人一样,对非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前看过真人变脸,没想到木偶也能变脸,它的机关和操作肯定比真人更复杂。我觉得非遗真是又神秘又神奇,太赞了!”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