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县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9-06-11 08:55:28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象山6月1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2019年6月10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以下简称“非遗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县圆满落幕。非遗影像展闭幕仪式由非遗影像展组委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综合处副处长苏相乾主持,非遗影像展组委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非遗影像展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任群,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菊琴,非遗影像展组委会副秘书长、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田苗等出席了闭幕式。

  图为闭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白立扬摄

  6月7至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工作实践者、记录者、爱好者汇聚于美丽的东海之滨——浙江省象山县。在四天时间里,非遗影像展映活动精彩纷呈,成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靓丽风景之一。众多专家、学者、业界同仁在象山共同见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壮美画卷。此次非遗影像展,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非遗影像展期间,组委会围绕口头传统类非遗项目的影像记录保存、节日民俗事象的影像诠释传播、非遗影像记录传播等主题共举办了3场论坛,逾百位专家、学者和制作人参与了对话讨论,为学界和业界搭建良好的展示、沟通和交流平台。精彩纷呈的非遗影像作品吸引了近三千名当地观众观看。通过屏幕,观众们欣赏到了这些传递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当下鲜活形象的影像作品,增进了社会公众对非遗的认知与认同。此外,30部(套)入围影片也在全国20余所高校同步集中放映,共吸引了数千名师生观看,有力提升了广大青年群体参与和关注有关非遗影像记录的热情。

  本届非遗影像展是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象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要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吸引了百余名各界人士报名参加,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新浪网等众多媒体对本届非遗影像展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外,本届非遗影像展还组织影像和非遗领域专家对入围影片进行了评选,从中选出包括《吴门琴话》《手艺人》等在内的10部(套)“非遗影像展专家评委会推荐影片”。相关影片名单已由组委会在闭幕式上宣布。

  图为闭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白立扬摄

  本届非遗影像展不仅是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非遗工作者和实践者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未来,非遗影像展仍将紧密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通过进一步提升其览展示的水平,让那些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永远鲜活起来、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