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在浙江象山落幕

发稿时间:2019-06-13 08:26: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0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县落幕。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白立扬 摄

  中国青年网象山6月11日电(记者 王一博)6月10日,为期4天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以下简称“非遗影像展”)在浙江省象山县落幕。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工作实践者、记录者、爱好者汇聚在东海之滨,观看优秀非遗纪录片,参加学术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将影像与非遗结合,更好地传播、传承非遗。

  据了解,本届非遗影像展共征集到260部作品,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30部(套)影片入围,影片内容涵盖口头传统、表演艺术、仪式节庆活动、传统手工艺等多个非遗类别。入围作品中,有关注节庆民俗活动的《火的祭礼》、有关注传统技艺的《平遥布鞋》,还有通过先进影视技术展示非遗技艺之美的《璀璨薪火》……在观影环节,观众通过屏幕欣赏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的鲜活形象。观影后,主办方还邀请了影片主创与观众进行观影交流。据悉,30部(套)入围影片还在全国20余所高校同步集中放映,激发青年群体参与和关注有关非遗影像记录的热情。

  非遗影像展期间举办了学术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非遗影像展期间,组委会围绕口头传统类非遗项目的影像记录保存、节日民俗事象的影像诠释传播、非遗影像记录传播三个主题举办了学术论坛,逾百位专家、学者和制作人参与对话讨论,为学界和业界搭建良好的展示、沟通和交流平台。

  非遗传承人在制作石浦鱼灯。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非遗传承人在展示象山剪纸。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此外,活动期间还设置了象山县非遗传承人活态展示区,邀请传承人现场展示“手尖上的艺术”。参观者可在展区内看到石浦鱼灯、象山竹根雕、草木染技艺、宁波农民画等非遗项目,并与传承人进行交流互动。

  本届非遗影像展还组织影像和非遗领域专家对入围影片进行了评选,从中选出包括《吴门琴话》《手艺人》等在内的10部(套)“非遗影像展专家评委会推荐影片”,相关影片名单已由组委会在闭幕式上宣布。

  闭幕式上,非遗保护志愿者表演象山号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据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于2018年首次举办,今年是第二届。本届非遗影像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象山县人民政府承办,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要活动之一。

  非遗影像展的举办,旨在通过集中展映已出版、播出、公映的非遗影像作品,展示中国非遗保护工作实践经验,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推动“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促进人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的形成。本届非遗影像展不仅是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非遗工作者和实践者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献礼。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