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借助非遗元素诠释红色精神

发稿时间:2019-07-02 10:27:00 来源: 辽宁日报

  6月30日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曲艺专场展演在沈阳举行。

  

  本场展演紧紧围绕“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主题,京剧、评剧、评书、快板书、东北大鼓等具有辽宁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戏剧、曲艺类项目纷纷上演。

  第一篇章,以回顾我党98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为主要内容,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东北大鼓《国旗从这里升旗》等,分别从不同角度歌唱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 浴血奋战,奋勇拼搏的精神。第二篇章,围绕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展开。评书《民族魂》歌颂甲午战争中辽宁人民抵御外辱、保家卫国的民族形象;京歌《中国脊梁》,将国粹京剧的悠长韵味融入歌曲演唱,唱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第三篇章中,歌颂为民族解放事业贡献了青春、热血和生命的英雄们,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评剧《江姐》等经典选段,让人们在熟悉的旋律中再次感受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在晚会的结尾,全体传承人、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员与现场观众起立,一同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激昂的歌声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本场展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沈阳京剧院武生老生常东,评剧(韩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周丹登台献艺。他们表演的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韩派评剧《江姐》选段。而《中国脊梁》《国歌从这里响起》《民族魂》等具有红色教育意义的节目也纷纷亮相,展现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让广大观众重温党的光荣历史 。并通过艺术化的编排让传统戏剧、曲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呈现在舞台有机结合,表达主题。

  周丹表示“我很荣幸能参加庆祝建党98周年的非遗专场晚会,扮演江姐这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角色,希望我的演绎能够传承这部红色经典的魅力,为大家传递正能量,作为一名传承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会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竭尽全力促进非遗传承和评剧发展”。

  一位来自观众感慨:“非遗专场晚会非常有教育意义和感染力,站位高、立意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对我们思想的一次洗礼”。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