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力创新,当老字号开始“跨界”

发稿时间:2019-08-05 16:12:43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近日,卖痔疮膏的老字号马应龙“跨界”卖起口红一事引发业界和网友热议。近年来,不只是马应龙,大白兔、泸州老窖等老字号商家也都玩过“跨界”,推出过润唇膏、香水等美妆产品。今儿,青年君就跟大家聊聊老字号“跨界”那些事儿。

  “跨界”是顺势而为

  之所以能被称为老字号,是因为那些商号历史悠久且品质如一。不论是商品的质量、工艺以及服务质量,都是经受过消费者和时间检验的。经历了艰苦的发家与竞争后,老字号们逐渐成为某一行业的领军者。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一些老字号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2019年2月《人民日报》相关报道显示,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只有40%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10%面临发展困境。究其原因,不外乎“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制约其发展,商家品牌管理意识淡薄,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等。尤其进入互联网时代,不论老字号企业历史有多悠久,不用说停止改革、不思创新,但凡比别人慢一步,随时都可能被淘汰出局。

  资料图片 来源于网络

  对此,不少老字号经营者以及行业协会人员都曾公开为老字号在当下的发展支招儿。浙江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丁惠敏就曾表示,老字号企业要紧扣“互联网+”的时代脉搏,利用互联网在产品的创新、推广、营销多元化等方面进行发展与突破。

  “品牌、传统技艺是老字号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是物质匮乏年代的思维,如今物质供应极其丰富,品牌不为人知,质量再好也难以生存。‘互联网+’有助于老字号的品牌推广。”台湾精品品牌协会理事长张永昌认为,老字号应该多了解当下消费者的需求,让自己的产品、服务融入消费者的生活,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越来越多的老字号自己发力或者寻找合作伙伴一起进行“跨界”创新,掀起融合创新的潮流。

  “跨界”偏爱美妆

  “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老字号频频“跨界”创新,间或在社交媒体上掀起话题高潮。说到跨界创新,青年君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老字号尤其偏爱进军美妆行业。

  泸州老窖的香水,多少度?

  图为泸州老窖“顽味”香水 来源于网络

  提起泸州老窖,人们并不陌生。喝过泸州老窖的酒,但是,你闻过它的香水味吗?

  2016年9月,泸州老窖与气味图书馆联手推出了定制款淡香水,风格偏男性;2018年2月,泸州老窖再出新,推出香水“顽味”。

  看到泸州老窖上线了香水,网友们脑洞大开:

  “浓香型还是酱香型?”“喷了会被查酒驾吗?”“你的香水味道很好闻,什么牌子的?”“泸州老窖!”

  调侃归调侃,网友们对“老窖香水”还是十分支持的。这款“顽味”香水在线推出几天后就销售一空,那些没有买到香水的网友纷纷留言求补货。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