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表彰发布会在京举行 十大优秀实践案例揭晓

发稿时间:2019-09-23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表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刘尚君)9月20日,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主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协办的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表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非遗保护专家刘魁立带来一场“非遗映初心”主题讲座。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兼中国青年网总编辑毛浩、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等出席,相关专家、获奖案例代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与发展,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大力支持下,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下,中国青年网于今年1月份启动了“多彩非遗 相伴成长”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及个人,征集在中小学实施的“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并最终评选出了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致辞。他认为,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所征集到的实践案例涉及传统戏剧、传统表演艺术、传统医药等多个非遗门类,对于各地的“非遗进校园”工作都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非遗司将以“非遗进校园”为抓手,支持非遗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及相关机构加强与中小学合作,在学校开设非遗教学、体验课程,开展非遗学习体验活动,进一步推动非遗教育普及工作。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兼中国青年网总编辑毛浩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兼中国青年网总编辑毛浩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据介绍,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和支持,共征集到30个省(区、市)申报的有效实践案例近500个,申报案例涉及剪纸、戏曲、舞蹈、武术、竹编等多个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活动呈现出参与地区广、申报主体多样、涉及非遗项目多、开展形式丰富等显著特点。针对申报案例,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文化、传媒、教育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2个多月的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了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毛浩表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是团中央官方网站、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好“非遗进校园”工作。今后将利用媒体优势,对“非遗进校园”活动进行大力支持,推动非遗在青少年中的传承与传播,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他同时透露,第二届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即将启动。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会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白雪峰介绍了清华附中开展非遗传承活动的情况及经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重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了京剧等多项与非遗相关的体验学习。今年初,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和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了“歌唱伟大的祖国--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音乐会”演出,让海外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采。他表示,“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宣传活动的举办,可以让清华附中师生学习全国范围内的优秀实践案例,更加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胡雁(右一)、白雪峰(左一)为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代表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现场揭晓了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广东省广州市广绣进校园实践案例、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非遗进校园的探索与实践、江西省兴国县兴国山歌进校园实践案例、山东省潍坊市非遗手工艺项目聋校职业教育实践案例、浙江省平阳县“平阳白鹤拳”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二十四节气’、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实践”、湖南省张家界非遗项目进校园实践案例、四川省北川县羌族草编进校园实践案例、贵州省石阡县石阡木偶戏进校园实践案例、辽宁省海城市海城高跷进校园实践案例等10个案例获选。此外,活动还发布了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非遗保护专家刘魁立作“非遗映初心”主题讲座。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活动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非遗保护专家刘魁立以“非遗映初心”为主题,从“什么是非遗”“中国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所做的努力”“非遗有何用处”“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和传承非遗”四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非遗和传承人的故事。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棉花创意作品展。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举办了一场棉花创意作品展,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欣赏。此次展示所展出作品涉及纺、织、染、缝、绣等一系列手作,是小学生们在“‘二十四节气’、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实践”案例实施过程中亲手制作完成的。

  附:《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名单》

  广东省广州市广绣进校园实践案例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非遗进校园的探索与实践

  江西省兴国县兴国山歌进校园实践案例

  山东省潍坊市非遗手工艺项目聋校职业教育实践案例

  浙江省平阳县“平阳白鹤拳”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二十四节气”、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实践

  湖南省张家界非遗项目进校园实践案例

  四川省北川县羌族草编进校园实践案例

  贵州省石阡县石阡木偶戏进校园实践案例

  辽宁省海城市海城高跷进校园实践案例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