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借助新媒体推广非遗闽剧艺术 “80后”闽剧传承人成网红

发稿时间:2020-06-15 13:34: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闽剧传承人、一级演员林颖在福州市总工会举办的“劳模大讲坛”与大家分享《非遗薪传 闽韵流芳——闽剧艺术守护者》的故事。通过“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官方抖音号全程直播,吸引不少年轻“网粉”的关注。 陈小宁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4日电 (记者 刘可耕)“闽剧不仅是福州独特的记忆,更是全福建乃至全国都不可遗忘的艺术瑰宝……”炎炎夏日,“非遗”闽剧传承人、一级演员林颖在福州市“劳模大讲坛”与大家分享《非遗薪传 闽韵流芳——闽剧艺术守护者》的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同时加入闽剧青年演员的精彩表演,通过“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官方抖音号全程直播,吸引不少年轻“网粉”的关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闽剧传承人、一级演员林颖在福州市总工会举办的“劳模大讲坛”与大家分享《非遗薪传 闽韵流芳——闽剧艺术守护者》的故事。 陈小宁 摄

  1993年,出生于梨园世家的“80后”林颖考入福建省艺术学校福州市闽剧班,工青衣、刀马旦,兼演花旦、小生,先后师从“闽剧皇后”胡奇明女士、闽剧泰斗刘小琴先生。1999年,她以闽剧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进入福州闽剧院,开始了她的艺术人生之路。

  十多年来,伴随着许多性格迥异的舞台形象,林颖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先后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十大精彩女性人物”、福州市“巾帼建功”标兵等殊荣。

  林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有文艺院团排练演出都暂停了。这时自己发现很多文艺工作者开始利用短视频和直播两种方式做抗疫宣传和文化推广。她毫不犹豫地加入这个行列,申请了“闽剧林颖-攀讲依林妹”的抖音和头条账号。

  林颖说:“最早几期,我尝试用福州话录制劝说老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宣传小视频,播出后反响挺好,给自己增加了信心,从此一发不可收了;制作内容也逐渐转向福州童谣、闽剧小调等福州传统文化的推广。”

  “非遗”闽剧传承人、一级演员林颖推出的抖音短视频已有三次登上头条“福州十大热议”榜。 陈小宁 摄

  在林颖看来,从刚开设账号时较少的点击量,到后来的迅速“涨粉”,除了坚持更新内容,保持新鲜感以外,主要还是福州传统文化、非遗闽剧的内容本身具有质量,有看点。“在直播这一块,我每期都会策划主题,还邀请一些闽剧‘大咖’和青年演员进直播间,或者和其他剧种‘大咖’连麦等等,拉升直播间的人气。”刚刚下播的林颖通过微信留言说。

  这两个月,林颖除了做好自己的账号以外,还与福州闽剧院的小伙伴们一起做了好几场闽剧专题直播。“每期直播,闽剧院班子成员都会认真探讨主题,确定形式,力求达到最好效果。”林颖坦言,因为院团之前从未做过直播,大家都是新手。每一期直播从策划主题、组织演员到灯光音响、舞台背景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到位,提前排练,整个团队从零做起。

  一勤天下无难事。进入五、六月份,经过参与福建省文旅厅主办、福建省非遗中心承办的“非遗达人直播秀”等几场直播下来,林颖个人抖音号、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官方号都迅速“涨粉”。

  让林颖感到欣慰的是,从刚接触抖音、网络直播,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她推出的短视频已有三次登上头条“福州十大热议”榜,单条视频能获得两三百万次的流量,日益受到网友欢迎。

  林颖认为,短视频未来将成为很重要的“非遗”文化传播手段,再辅助直播来配合。相信用这种新媒体的形式,一定可以把闽剧和福州传统文化推广到更多的年轻人那里去。

  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林颖而言,自己在这方小小的闽剧舞台上,面对各种困顿和诱惑仍不放弃,缘自对流传了400多年的闽剧艺术的痴迷与坚守。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