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寒”:晓日初长 寒梅吐蕊

发稿时间:2021-01-05 09:41: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5日11时23分“小寒”:晓日初长 寒梅吐蕊

   新华社天津1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5日11时23分迎来“小寒”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数九寒天”到了。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1月5日左右为“小寒”,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冷积久而寒生,“小寒”表示天气寒冷,但寒气尚小,还未达到最冷时节,再过半月“则大矣”,也就是进入“大寒”节气了。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在一般年份,“大寒”要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也有“小寒”比“大寒”冷的时候,“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到了如此寒冷的季节,河流冰封,土壤冻结,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地万物,一片寂寥。

   虽然“小寒”标志着严冬的来临,但寒到至极便是即将回暖之时。对大自然敏感的生物界开始萌动:冬阳淡淡,瘦梅先发;雁思北乡,鹊始筑巢,连山林中的雉鸡也开始鸣叫起来。

   传统医学认为,寒为阴邪,最冷之时阴邪最盛,因此“小寒”是进补的最佳时节,但要针对自身的健康状况和体质,不可随意进补。

   罗澍伟建议,一般人只要注意日常饮食中多加些暖性食物,如羊肉等,以防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就可以了。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由于“血遇寒则凝”,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老体弱者,应格外注意日常的防寒保暖。中青年人要坚持规律生活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冬天动一动,不闹大小病”。平时还要保持乐观畅达的心绪,静神少虑,身心愉悦度过漫长的寒冷冬季。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