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人艺学员班结业 蓝天野:艺术家应把德放第一位

发稿时间:2021-01-05 10: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4日电(袁秀月)“比表演方法更重要的,是文化修养和生活积累。”1月4日,北京人艺2019级表演学员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蓝天野、吕中、濮存昕、唐烨等寄语年轻演员。

李春光 摄

  2019年12月,北京人艺延续人才培养的传统,在原有“团带班”以及与高校联合办班的人才培养形式上进行创新,首度从专业表演人才中进行选拔,依托北京人艺院内的导表演艺术家和院外曲艺、戏曲、民俗、戏剧理论等各方面的专家,通过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办表演学员培训班,培养适合人艺舞台的演员。

  一年当中,不仅有冯远征、岳秀清、杨佳音、闫锐、杨明鑫等组成的教学组负责全程教学指导,更有蓝天野、吕中、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龚丽君、唐烨等老师参与到授课当中,通过系统授课和开办讲座等多种方式对学员进行培养。

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 李春光 摄

  14名学员为期一年的学习正式结束,培训的过程中,学员班全体在多位老师的带领下,排演了很多经典剧目。

  “唐烨带领他们排了《天之骄子》片段,龚丽君带他们排了《雷雨》片段,濮存昕给他们上了一个月的《蔡文姬》台词课,闫锐、杨佳音还分别给他们排了剧本朗读,最后需要一个生活的戏、现代的戏来检验他们对于北京戏和人艺戏的理解。加上当下疫情的背景,所以我们选择了十七年前“非典”时期的《北街南院》作为最后的毕业大戏,由导演闫锐进行改编,在舞台上去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果。”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介绍称。

岳秀清。李春光 摄

  “因材施教、育人育教、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是我教学以来的三点理念。”首次参与教学就担任班主任的岳秀清直言身上担子不轻,她把14位学员的特点都了解、分析,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让演员学演戏之前学做人,尊重自己的角色,以北京人艺的标准要求自己。

  “一家剧院的发展要依靠人才,这次的人才培养给我们留下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也为未来人艺的表演人才补充打下了基础。”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他希望同学们务必保持艺术上的初心,永远不放弃自己的艺术目标和理想。此外,还要保持努力学习的精神,不是一时的学习,是一生在学习。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李春光 摄

  蓝天野也在结业仪式上寄语年轻演员。他表示,比表演方法更重要的是文化修养和生活积累。他建议年轻演员多些兴趣,例如琴棋书画、花鸟虫鱼等。“一个演员,如果你生活当中没有点兴趣,我建议你们别干这个。”

  他还表示,作为一个艺术家要德艺双馨,永远是德在第一位。“因为用最狭隘的观点来看,你不是一个善良的人,你就不可能正确地观察世界、观察社会、观察生活,你所诠释的舞台形象一定是有偏差的。”

蓝天野。李春光 摄

  吕中表示,演员这个工作的特点和其他工作都不一样,其他工作都有工具,唯独演员的工具是自己。她提到,演员必须要把自己放到实实在在的生活当中。“你们不要说这个戏我没有时间去体验生活,可是你想没想过,你周围的一切就是生活,关键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去注意。”

吕中。李春光 摄

  据悉,结业式之后,北京人艺将对学员们进行考核,在日常学习的阶段性评分和演出评分等多维度的评分体系下,选择出适合的演员继续留在人艺的舞台上。而人艺未来也将会继续进行人才培养方面的尝试,让已经入职的青年演员和表演学员都有一个集中学习和培训的过程。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