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非遗文化的传承要有时代的烙印

发稿时间:2021-01-06 10:10:00 来源: 中国网

   2020年岁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大型非遗传承创新类文化节目《非常传奇》第三季。节目播出后,微博话题#非常传奇第三季#、#跟我们一起pick非遗新玩法##高颜值非遗节目#等多个话题引起网友广泛讨论,其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主话题#非常传奇第三季#阅读量高达1364.7万,引起了观众与网友的关注与好评。

   《非常传奇》第三季播出后口碑和热度一路高歌猛进,究其原因,一是节目自身品质较高,二是人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日趋浓厚。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也在倍速生长,人们有了主动探求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意愿,自觉地开启了寻根之旅。

   聚焦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其本质上就是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强势回归。同时人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现在看到的非遗文化已不是它诞生时的样子。非遗要传承,就势必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身以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每一个时代的印记都会烙印在它的身上。同样的道理,在当今时代下的非遗传承,其文化内核中也会融入属于当今时代的烙印。

  古老非遗带着历史烙印,登上当代舞台

   非遗在它出现的时代都是潮流的宠儿,但现在人们见到的非遗文化却早已更变了模样。历史的前进和时代的变迁导致非遗文化依附的生存土壤始终是动态的。在这种情况下,非遗要传承就要学会适应,主动或者被动的去调整自己的步伐,与变化中的环境始终保持自洽。

   非遗从来都无法也不需要一直保存出生时的面容,但这并不意味着非遗文化就变了味道。以《非常传奇》第三季中的节目为例:水墨画在纸笔绘画的时代只能完成静态平面呈现,但是有了新型墨水配方后,水中作画使画面有了灵动之美,再配合舞台上光影投屏,3D世界立体感呼之欲出。网友对于这种创新尝试的效果,也是大加赞叹。

   同样寻求创新突破的还有华佗五禽戏:华佗五禽戏是古老养生功法,似乎与年轻人的距离较远。但传承人主动寻求创新,将五禽戏的功法编成适合年轻人的舞蹈和操课形式,让年轻化的五禽戏可以被更多的人认识和接受。

网友们也纷纷表示传统的“华佗五禽戏”用创新时尚的方式练起来还是蛮有趣味的。

   此外,备受网友关注和喜爱的还有面人郎和反排木鼓舞等精彩节目。尤其是面人郎祖孙隔空对话的创意正中《非常传奇》第三季的主题。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正是现代人与古代人关于古代时尚的一场对话。

(2)非遗文化要创新,就要打上当代的烙印

   非遗要想实现创新就要积极主动地寻找融入人们生活的机会,让人们习惯非遗的社会价值。任何时代,衣食住行都是人们的生活根本,只有在生活层面走进大众,才可能真正实现非遗文化的当代社会性价值转型。当然,融合了当代时尚潮流或者赋予了当代社会价值,非遗文化也就拥有了当下时代的烙印,不再单纯是古老的遗产。

   非遗与新事物结合要建立在二者存在的共性基础之上,例如《水中水墨画》就结合的十分巧妙。运用特殊墨水在水中作画已是一种高难度的创新,而这种水墨画还与光影投屏进行了结合,为舞者提供了一幅动态的水墨背景,令观众在观看时产生了一种身处“3D水墨画”中的身临其境之感。这种非遗的创新、创编、创造就是其最好的出路之一,它在被时代不断改变的同时也改变着当代人的生活习惯与审美情趣,既传承了传统技艺和文化基础,又具备了当代化的提升和变化。

   这一辈的非遗传承人有意愿努力,有科技支撑,有政策扶持,恰逢中国人的文化觉醒。这个占尽天时的时代,可以为非遗创新和实现社会化价值保驾护航。非遗只有实现了和当代社会价值相结合的目标,打上了当今时代的烙印,才有可能向远途继续出发。

   非遗文化只有放下“遗产”设定,才能走向更深远的未来

   今日为保护和传承非遗所做出的所有努力,并不只是想让非遗文化得到简单复刻,让当代人了解古代文明的模样。而是希望中化非遗彰显其当代价值继续蹄疾步稳地在世界前行。

   中华文明的发展是一条深远无尽的道路,沿途留下的所有历史记忆都属于传统文化范畴。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也互为交替。我们传承自古代的非遗,也是先辈一代代创新而来,而非遗在当代创新融合形成的新样貌,也将成为数百年后人们传承的文化。

   以这次在《非常传奇》第三季中出现的乐器“箜篌”为例,其在首次登上《非常传奇》第三季舞台时,选择了东方传统的呈现方式,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飞天箜篌”。这是我们复刻出的箜篌的古代样貌,也是非遗传承者们坚持不懈的成果。在焕新设计中,古典的箜篌融入当今时代的特色音乐。箜篌演奏与“旋律说唱”融合为一个节目,二者配合得相得益彰。箜篌传承人鲁璐表示“箜篌今天的呈现有点儿燃,说明一个乐器可以塑造它的性格,塑造它的气质,就看你把它往什么地方引领”。可见,无论多么古老的非遗文化遗存只要大胆尝试,就会有巧妙融入现代的契机。

   “天河”“天问”“天眼”,古人无法想象这些词在两千年后的中国意味着什么样的科技成就。同样,21世纪的我们也无法预测几百年之后中国还能做出多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壮举……传承和创新非遗文化就是要把属于当代中国的时代文明融进文化内核,在中华民族前行的进程中拥有完整的记忆,走向更遥远的星辰大海。当我们的后辈研究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时,我们也将是其中一朵晶莹的浪花。(鲁佳瑛)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