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佛寺《西游记》壁画里的猪八戒勤劳又勇敢?

发稿时间:2021-01-12 09:3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月11日电 题:猪八戒勤劳又勇敢?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在人们的印象中,猪八戒好吃懒做,滑稽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但在甘肃省张掖市大佛寺的壁画中,猪八戒却一改往日模样,既勤劳又勇敢,是唐僧西行路上的得力帮手。

  张掖市甘州区博物馆副馆长王康介绍,大佛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大殿里有一尊全国最大的室内卧佛而得名。大殿里的另一宝,就是《西游记》壁画。

  这幅4米多高、近3米长的壁画线条细腻,唐僧师徒、妖魔鬼怪、花草树木等都有细致描绘。壁画中有大战红孩儿等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

  如在圣僧恨逐美猴王的画面中,孙悟空双膝跪地悔意连连,唐僧骑马向前去意已决,沙僧在一旁开路。不辞辛苦挑着重担的,竟是猪八戒。此外,壁画中还有猪八戒勇斗妖魔鬼怪、为师父深涧取水、全力扶住即将倾倒的大树等内容。

  为什么大佛寺里会出现这些壁画?壁画与明代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又有什么关系?

  人们熟知的唐僧取经故事,是以唐代玄奘西行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创作的。有学者认为, 这段历史经过人们的口耳相传和艺术演绎,逐渐成为不同版本的神话故事,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明代小说《西游记》。

  关于大佛寺壁画的创作年代,学界有元末明初、清代以后等不同说法。有人认为,壁画创作早于小说《西游记》,取材于当时流传的唐僧西天取经的民间故事。也有人根据卧佛体态、壁画质地等判断,壁画创作于清代,是小说《西游记》的衍生物。

  在甘肃,《西游记》壁画并不鲜见,莫高窟、榆林窟、东千佛洞等地都有相关图像。这和甘肃地理位置不无关系。甘肃是玄奘取经的必经之地,取经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在王康看来,大佛寺壁画称得上是“地方版”《西游记》。“张掖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区域,僧侣使团必经此处。在当地民间传说中,高老庄就在张掖。因此在壁画里,猪八戒表现出了勤劳勇敢的一面。”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