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非遗打卡 >> 正文

深圳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启幕

发稿时间:2023-04-18 12:58: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18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 通讯员 彭赐该)巡游、歌舞、粤剧、盆菜宴……4月17日至25日,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在宝安区西乡北帝古庙举行,为市民游客送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据悉,西乡北帝古庙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是为庆贺北帝生日而举办的民间传统的文化活动,如今成为凝聚西乡人民以及从西乡走出去的港澳台同胞的同宗同源的文化盛会。2022年4月,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

  “庙会大巡游”是历年庙会的重头戏。今年巡游路线由1.4公里增加到4公里,比往年扩大一倍多,巡游队伍也增加到100支以上。“把线路拉长,是为了让群众参与更多,气氛持续更久。”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游队伍从西乡公园出发,沿着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玄坛古庙一路前行,所经之地都有重要的历史文物古迹。

  今年庙会还突出非遗特色,特别邀请了国家级非遗梅岭飘色、潮州锣鼓乐队、英歌舞等队伍。同时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摊位,在非遗展示区,传统奶茶(麦氏)制作技艺、黄汉章中医疗法、九嶷派古琴艺术、锯瓷技艺、双皮奶传统制作、传统非遗木偶等多个非遗项目,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庙会期间还将举办美食嘉年华,搭建“文化+”平台,展示西乡人文烟火,推动西乡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西乡街道大力推进区域内古迹修缮工程,全面加强文物保护,深入活化利用,不断挖掘文物资源历史价值和旅游资源禀赋,同时,借助西乡河碧道建设,充分融入非遗文化元素,打造历史人文、产业科技、文体娱乐相互交错的生态休闲绿廊和文旅共同体。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