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非遗深一度 >> 正文

创作出新意,非遗展活力

发稿时间:2022-04-18 16:48:00 来源: 人民日报

  和煦的阳光透过百叶窗,照进观照轩二楼的创作室。画家们正全神贯注地描绘着眼前的瓷瓶。

  观照轩,天津市级非遗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单位,坐落在津南区八里台镇工业园区一处安静的角落。传统瓷器在这里化身为文创产品,走进人们的生活。

  石榴题材的陶瓷书签、叶嘉莹先生诗词杯、张伯礼艺术瓷……观照轩深入挖掘天津元素,打造特色产品。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观照轩总经理赵彦菊说:“传承技艺要推陈出新,借助非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观照轩的文创产品还走向了世界。由著名书画家霍春阳绘画、观照轩出品的“荷花主人杯”,入选首届“天津礼物”;观照轩特制的生肖瓷,远销七八个国家……

  近期,天津工业大学与观照轩联合录制“一带一路”瓷器课程,向全球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开放,推动这项非遗技艺走向世界。

  观照轩一楼的一间房间里,摆放着一些中小学生的手绘瓷器作品。这间房间,还是津南区中小学生手工实践基地。孩子们在这里动手做文创瓷器,感受这项非遗的魅力。观照轩还把制瓷技艺带入学校、走进少年宫,并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美术学院等高校联合成立实践教学基地,进一步推广这项非遗技艺。(本报记者 武少民 靳博)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