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非遗深一度 >> 正文

湖州持续推进非遗创新性保护传承

发稿时间:2023-05-23 12:48:00 来源: 湖州在线

  “三月初三正清明,罗家村家家户户吃馄饨。我家人多更闹猛……”全新演绎的湖剧mix阿卡贝拉《馄饨赋》日前亮相电视节目,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湖剧演绎方式。网友直呼:这个版本太好听了!更有年轻人隔空喊话:想学湖剧,还招人不?

  作为浙北地区唯一具有代表性的地方说唱滩簧剧种,湖剧吸收了湖州民歌小调、琴书、三跳等民间艺术以及江浙沪其他民间剧种元素,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湖剧只有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才能留住观众。”湖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湖剧传习中心主任周波说。

  湖州浓厚的历史底蕴孕育出众多的非遗资源。目前,全市共有市级非遗项目304个,省级非遗项目5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1个,市级非遗传承人308位,省级非遗传承人6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7位。

  为推动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湖州一方面通过推进“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非遗传承基地”三位一体模式,使非遗在其生成发展的环境中得到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推进“非遗再造”工程,创塑非遗研学品牌,打造非遗主题线路和非遗市集,推进非遗“文化走亲”,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推动非遗用现代化表达方式拥抱年轻人。

  湖颖之技甲天下,《湖州市湖笔保护和发展条例》5月初正式施行。作为湖州首部保护国家非遗项目的地方立法首个单独非遗项目地方立法,《条例》突破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概念,对更多普通一线技术工人给予关注和认可。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加宝表示,这不仅能加强湖笔制作技艺保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还能推动湖笔产业传承创新,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擦亮湖笔文化金名片。

  前不久,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第二届“少年非遗说”传统故事讲述大赛把一个个散落在家乡土地上的非遗故事搬上了舞台。“这样能拉近孩子们与非遗的距离,让他们从小感受到家乡非遗的魅力。”该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沈晓娟介绍,比赛的奖品也都是匠人精心出品的绫绢文创艺术品,对非遗的传播推广也很有意义。

  湖派非遗是湖州乡愁的载体与寄托。为了让古老典雅的湖派传统非遗文化融入百姓的现代生活,湖州将持续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强化非遗融合发展,推进非遗产品迈向市场,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续写创新性保护传承、多样化融入生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