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级非遗西河戏传承人:痴守数十载 冀焕新生机

发稿时间:2023-05-04 12: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江西省庐山市西河戏演员参加江西非遗购物节。(资料图) 程月华 供图

  中新网江西庐山5月3日电 题:国家级非遗西河戏传承人:痴守数十载 冀焕新生机

  中新网记者 吴鹏泉

  “每当看到年轻人登台演出,我心里真的非常开心。”这个“五一”,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河戏传承人程家训忙着赶场看戏。

  西河戏又称“弹腔戏”,是流行于赣北一带的传统戏曲剧种,形成于清代中晚期。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江西省庐山市多地轮番开唱西河戏,吸引大批当地民众围观听戏,台上锣鼓喧天、台下热闹非凡。

  图为江西省庐山市西河戏演员演出。(资料图) 程月华 供图

  “西河戏以主唱西皮、二黄腔为特色,真假嗓音反复变化,难度较大。”谈起西河戏,程家训正襟危坐,尔后提高音调说,西河戏的剧目多为历史袍带戏,大多取材于历史故事,内容崇尚忠、义、廉、孝,表演时以板、琴、锣、鼓为主要乐器相配伴奏。

  出生在江西庐山市的程家训,从小是戏迷。每逢村里唱戏,他总是早早来到台下,耳濡目染结下不解之缘。某戏班有次演出时,敲锣师傅因事未到场,当时年仅13岁的程家训毛遂自荐“顶班”,并出色完成任务。从此以后,他踏上了拜师学艺之路。

  为钻研西河戏,程家训年轻时甚至辞去了稳定的农机管理站工作。天赋异禀加上后天努力,让这位“戏痴”技艺日益精湛,声名鹊起后经常登台演出。

  图为程家训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上一堂非遗文化传承课。(资料图) 程月华 供图

  在中国农村,逢年过节、娶亲嫁女、乔迁做寿等喜事,许多农家热衷于邀请戏班子捧场助兴。每逢此时,程家训接连赶场,乐此不疲。“以前文化生活单一,大家都喜欢听戏,几乎场场爆满。”他回忆道。

  西河戏在江西庐山市具有深厚的民众基础,可谓村村会唱戏、户户有“演员”。程家训坦言,大家唱西河戏,更多是当作一种兴趣爱好,没多少人愿意专业学习,“练功很苦,没有固定收入,年轻人不愿意学,新生代演员青黄不接,西河戏的传承面临断代危机。”

  为守住西河戏“阵地”,程家训在女儿程月华20多岁时,要求她学唱西河戏,“西河戏有各级传承人几十位,只有两位传承人的子女学了西河戏。”

  牢记父亲“再艰难都要将西河戏传承下去”的嘱咐,如今年过四旬的程月华不但成为西河戏九江市级传承人,而且在各种比赛中屡次获奖,“我现在唱西河戏是喜爱,更是责任。”

  痴守数十载戏曲舞台,程家训因高龄已很少登台演出,这位耄耋老人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整理改编戏目和培养新人上。他不仅鼓励发动庐山市部分留守年轻媳妇学唱西河戏,还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上一堂非遗文化传承课。

  图为程家训走进校园给孩子们上一堂非遗文化传承课。(资料图) 程月华 供图

  除了非遗传承人的坚守,江西庐山官方也加大对西河戏的保护和传承力度,成立了庐山市西河戏保护发展研究协会。该协会现有会员百余人,组建了两家演出公司,频繁下乡进行西河戏演出。

  “庐山是人文圣地,文脉悠长。”中共庐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河戏是庐山市无可替代的地方戏曲,下一步该市将着力保护和传承西河戏,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庐山民众的文化精神需求。

  其实,西河戏也多次赴江西省外演出。作为西河戏第六代传承人,程家训希望,西河戏能成为江西戏曲更响亮的名片,进一步走向国际舞台。(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