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启动 非遗技艺于国家大剧院再现光彩

发稿时间:2023-05-15 12:59:00 来源: 中新网

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启动 非遗技艺于国家大剧院再现光彩

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启动 高尚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高凯)5月16日至21日,国家大剧院与荣宝斋联合推出的“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该活动依托“经典的复现与传统的再造——荣宝斋350周年木版水印当代艺术主题展”,使木版水印非遗技艺以活态呈现与静态展示相结合,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光彩。

  5月13日下午,在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的精彩演绎中,木版水印非遗体验周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一曲民乐合奏《春碧》,用柔美而悠扬的国风曲调呈现中华音乐魅力,特别是几位乐者身着古装,恍若《韩熙载夜宴图》的画中人,把现场观众带回千年前的那场雅宴之上。

  伴随着雅韵之声,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与木版水印的非遗传承人用精彩而具有学术性的导赏和传统技艺的活态展示为观众倾情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展览现场,策展人对展览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观众可以了解木版水印发展的历史,以及张大千、徐悲鸿等艺术大师们与荣宝斋的不解之缘。非遗传承人还在展览现场邀请观众一同参与制作印刷,让木版水印这项传承百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百姓生活之中,彰显了大国工匠精神。

  活动最后,策展方准备了从荣宝斋经典木版水印作品中提取具有代表性图案的印章,如《簪花仕女图》中的仕女形象,《韩熙载夜宴图》中“吹箫引凤”的局部,齐白石的虾和蟹,《十竹斋笺谱》中“梅兰竹菊”等图案,供观众自由发挥印制属于自己的集章打卡作品留作纪念。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副院长戈大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文旅总经理王璐,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策展人陈琦等嘉宾莅临现场参与活动。

  策展人陈琦在致辞中介绍,本次展览不是对荣宝斋350周年历史的一次简单呈现,而是把荣宝斋的传统技艺放在千年的历史上去关注,同时也从学术上梳理了从上世纪50年代到今天中国现当代水印版画的发展。通过这次展览的完整呈现,观众能够看到中国雕版水印木刻艺术的伟大传统和辉煌。尤其是本次展览首次将《韩熙载夜宴图》1667块原版悉数展出,向世人昭示了大国工匠精神。

  赵东在媒体采访中表示,《韩熙载夜宴图》1667块原版首次展出,整个画面和原版是一一对应的,这是一种创新的展览方式,非常有意义。同时,本次展览首次展出了过去的印制作品,以原貌体现木版水印的发展历程,让观众了解过去的历史。展览场景还具有很强的科技氛围,具有创造性和创新能力,值得大众关注与观赏。

  非遗周活动启动仪式后,多位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在国家大剧院召开了以“当代文化语境下的传统再造”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据悉,“经典的复现与传统的再造——荣宝斋350周年木版水印当代艺术主题展”将展至6月6日,观众凭国家大剧院参观票即可观展。(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