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上新了!非遗 >> 正文

国家级非遗邵武傩舞首次亮相福建省非遗博览苑

发稿时间:2023-05-16 13:17: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福建省艺术馆消息,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艺术馆、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武傩舞文创产品发布会”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省非遗博览苑顺利举行。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傩舞(邵武傩舞)、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邵武三角戏、头戴金冠面孔清朗的开路神、白面粉腮眉眼秀美的白蛇等系列邵武元素满满的文创文化艺术作品的展示,让观众和游客们大饱眼福,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邵武千年文化历史的积淀和传承。

  据介绍,邵武地处福建省西北部,素有“铁城”之称,有着1700多年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了邵武傩舞、三角戏、枫林窑青白瓷制作技艺、碎铜茶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7项。

  (图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邵武傩舞更是集聚着千年的文化积淀,被称作“古傩的活化石”。它是一种古老的舞蹈形式,始于宋代,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没有故事情节,没有说唱,舞者头戴面具,以古朴的舞蹈表达着千年来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发布会上,从傩舞面具中提取灵感创新创作的数创非遗作品《开路神》和《白蛇》惟妙惟肖,展现出傩舞的古韵,极具文化特色。《开路神》作品关键字为“创”,希望传递给大家积极开拓的精神力量,《白蛇》作品关键字为“善”,希望传递给大家善心善行的理念。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