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相关文件

发稿时间:2020-09-02 13:45:00 来源: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同意设立的特定区域。2011年6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特色鲜明、形式和内涵保持完整的特定区域,当地文化主管部门可以制定专项保护规划,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行区域性整体保护”。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对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和传承发展,维护文化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完整;对于提高文化自觉,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程中保护理念和方式的重要探索与实践,也是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大创举。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目标是“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实施三年后,由省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向文化和旅游部提出验收申请,文化和旅游部根据申请组织开展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验收。验收合格的,正式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并授牌。2007年,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设立了我国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9年12月,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进一步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7个保护实验区正式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截至2020年6月,我国共设立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7个,涉及省份17个。

  相关文件:

  1. 文化部关于加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文非遗发〔2010〕7号)

  2.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

  3.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令第1号 2018)

  4.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公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议名单的公告(2019)

  5.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的通知(2019)

  6.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批复(2020)

  7.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批复(2020)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