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社火脸谱绘制技艺

发稿时间:2021-04-26 09:45:00 来源: 陕西省线上非遗馆

   作为古老的民间美术品种之一,宝鸡社火脸谱不仅继承和保留了其原有的古风遗韵,而且在历代民间艺人和文史学家的深入挖掘和积极探索中,又不断获得新的艺术元素和技艺,现如今,无论是在布局、设色、绘画、修整等诸多方面,都已形成一整套成熟技艺和相对固定的程式,并且日臻精细和完美。宝鸡社火脸谱,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点和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它的传承和发展为丰富中国民间艺术宝库做出了积极贡献。

q22.jpg

   宝鸡社火脸谱人物众多,开脸严谨,用色讲究。而且仅脸谱的谱式就有很多种,如:对脸,破脸,碎脸,悬脸,转脸,定脸等,最长见的是对称形和旋转形两种。

q23.jpg

   画脸谱的颜色早期只用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暗合五行明辨忠奸。这也是表现社火脸谱人物角色性格的基本色彩和语言。

q24.jpg

   宝鸡社火脸谱,造型粗犷,纹样稚拙,色彩浓烈。呈现出既简练单纯,又复杂细腻;既对比强烈,又和谐统一的民间艺术特点。不但具有浓烈的节日喜庆和自娱特性,更重要的是广大劳动人民对它寄托着无限深情,希望用它来驱邪镇宅,祈求五谷丰登,安泰吉祥。

q25.jpg

   宝鸡社火脸谱,除了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各村镇组织的社火游演活动中,由民间老艺人和画师,用调和后的矿物质颜料将脸谱图式直接画在挑选出来的演员脸上,以呈现千姿百态的社火人物以及丰富多彩的演出内容之外,在农村还有许多种器具,也可承载和表现社火脸谱这一古老而又独具魅力的民间艺术奇葩,譬如:木马勺、木梭、木桶、木斗、木瓢、葫芦等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且极易取得的生活器具,都可以作为绘制和再现社火脸谱的载体。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