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创新实践案例结果展示 >> 正文

上海市中医导引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

发稿时间:2022-03-15 1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04 上海市中医导引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

  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

  一、国家级非遗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简介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是中医导引学经典, 以《易》为哲学基础, 以中医经络学说、气血理论为指导, 通过伸筋拔骨、吐故纳新、守中和合,达到强筋壮骨,固摄精气,濡养脏腑,涵养心性的效果。2014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国家级非遗铭牌

  十余年来,在代表性传承人严蔚冰、严石卿的带领下,传承人团队陆续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楼宇工作。2020年《“国家级非遗易筋经导引法传习80万人”工作案例》被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新时代健康上海建设示范案例”。 

   二、项目实施背景 

  2019年,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重点,指出要深化健康教育,为实施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提供制度保障。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此阶段首先发育的就是筋骨,而现实生活中学生们由于学习时坐姿不正,运动时缺乏针对性的筋骨锻炼,常出现脊柱不正、含胸驼背、肢体协调性不足等情况,这些问题不仅会加重近视发病率,还会抑制青春期的生长发育,出现“小胖墩”“小豆芽”等情况。 

  国家级非遗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的特点是针对人体十二组经筋进行系统性疏导锻炼,能有效增强青少年的筋骨状态,使体格结实、身形挺拔。由于方法简便易学,不受练习场地、器材限制,非常适合在校学生学习。此外该方法还有助于缓解老师们由于久站、久坐引起的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损伤等病症,可将工作学习中产生的疲劳,于日常导引中及时消除。 

  “阳光行·健康易”中医导引非遗进校园项目是由上海陶唐导引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发起,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担任项目指导的公益项目。严蔚冰、严石卿父子,带领非遗传承团队,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开展的非遗健康进校园公益活动,通过传习非遗技法传递健康理念,帮助师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项目开设的中医非遗课程有助于在校师生开阔视野,增强文化自信,助力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实。 

   三、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开展以来已在全国72所大、中、小学(含乡村希望小学、特教学校)建立非遗健康传习点,培养了千名非遗健康辅导员(老师)和非遗健康小领队(学生)。指导学校开展中医非遗相关文化、理论、实操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传习工作。覆盖沪、皖、赣、冀、陕、甘、宁、青、鄂、闵、湘、川、渝、黔等十余个省(直辖市),惠及师生逾十万人。 

  为确保项目有序开展,严蔚冰、严石卿对在校人群进行细分,针对各年级、各地域的学校制定针对性的传习方案,取得积极效果。 

  2017年起,严蔚冰主编的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医导引学》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专业限选课。其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康复医学院)等高校也开设课程,由严蔚冰弟子梁凤霞、唐巍领衔授课。 

  2019年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拍摄制作全国高等院校在线教育学分课程《中医导引与易筋经》,课程推出三年来,全国24所学校选修,在线教学互动12万次。 

  中医高校非遗特色课程和全国高校在线学分教育课程的开设,为非遗传承培养了一批“专业勤勉、文化自信”的青年专业后备人才。 

  

  非遗传承人严石卿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授课易筋经导引法

  上海的非遗进校园工作以建立非遗传习基地的形式开展。徐汇区中国中学、闵行区梅陇中学是所属学区的非遗传习基地,他们面向上师大学区、梅陇学区的中小学开展非遗健康传习。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国中学给全校师生和家长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推送国家级非遗易筋经十二势教学视频,建议学生和家长在居家防疫期间,勤习中医导引,增强自身免疫,获得一致好评。 

  

  中国中学全校教师开展非遗培训

  2017年,“中医导引非遗进希望小学公益支教项目”启动。通过与阳光希望小学签订非遗传习和公益支教协议,帮助学校培养校级非遗传习辅导员(老师),非遗健康小领队(学生),建立校级非遗健康传习点。各签约学校成立“非遗进校园”工作小组,由校长牵头,在早操、大课间开展全校师生的教学锻炼并在日常开设非遗兴趣拓展课,部分学校还在校园内布置了非遗文化墙宣传中医文化。 

  2018年在上海市残联、浦东新区残联的指导下,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以智残、肢残康复训练和建立由残障学员组成的非遗展示团队等形式在上海市黄浦区阳光学校、奉贤区惠敏学校及浦东阳光基地、阳光之家等开展传承活动。通过帮助智残学员提升专注度,为肢残学员进行康复训练,组织学员进行非遗展示,增强其自信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上海市残健融合运动会开幕式智残学员代表表演非遗易筋经导引法

  四、成果展示 

  (一)项目成果展示 

  2018年,闵行区梅陇中学牵头的梅陇镇学区7所中小学在校内积极开展非遗健康传习活动,随着校内文化拓展课和大课间习练的深入教学,如今“易筋经导引法”已作为梅陇镇学区“镇本特色课程”有序开展。 

  徐汇区中国中学作为徐汇区非遗传习基地将中医导引非遗课程引入学校初、高中学段的体育基础课程和文化拓展课程,面向本校1700多位初、高中学生和教师开展非遗特色传习课程,还面向上师大学区的十所初、高中及幼儿园开展非遗健康传习。 

  2021年1月,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刊《心系下一代》以《发挥“五老”优势 传承非遗文化》为题专题报道了“易筋经导引法非遗进校园的工作案例”。 

  2019年4月,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承办的《传承的力量·清明篇》活动中,上海中医药大学、甘肃山丹阳光希望小学、甘肃平凉崆峒阳光希望小学、江西信丰阳光希望小学和贵州郎溪阳光希望小学的1010名师生与严蔚冰、严石卿、严正易三代非遗传承人一起生动展现了校园日常练习的画面。4月9日,“学习强国”平台以《缅怀先贤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进行了报道,介绍易筋经导引法非遗进校园的传承情况。 

  2020年《传承的力量·清明篇》收录了多地中小学师生居家防疫期间自行和带领家人进行非遗易筋经导引法锻炼,以增强免疫力的视频。2月28日中国青年报以《它横任它横,我有真功夫!》为题报道了9岁的第六代非遗传承人严正易和湖北、河北、江西、上海等地中小学生一起习练易筋经导引法抗疫的图文视频。 

  

  传承人严正易在中医中药中国行(上海站)启动仪式上表演易筋经

  (二)传习成果展示 

  2017年9月,严蔚冰、罗从风来到贵州省印江县朗溪镇秀贤阳光希望小学,开启非遗传习的序幕。全校共有土家族、苗族师生600名,大家经过多年的坚持惊喜发现,学习锻炼易筋经导引法,对于正值生长期的青少年有强壮体魄、促进筋骨发育的积极效果对于长期辛劳的教师,有缓解身心疲劳,预防亚健康的功效。 

  

  严蔚冰参加贵州印江朗溪镇秀贤阳光希望小学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

  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阳光希望小学的小冬同学是个令家长和老师头疼的孩子,“多动症”的他,常在课堂上擅自离开,影响课堂纪律。在班主任,校非遗辅导员戴雯娟的帮助和同学们的鼓励下,小冬担任了非遗小领队。2018年4月,严蔚冰教授带队回访得知小冬的情况,专门指导他练习,并鼓励小冬要努力向上大家逐渐发现,小冬听讲的专注力提升了,上课时安静了很多。又经过一年的习练,小冬已基本上与正常孩子相差无几,2019年暑期后,小冬顺利地升入了初中。 

  

  严蔚冰指导学生非遗易筋经导引法动作要点

  马海宏曾任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上杨乡学区主任,辖区9所学校。他在繁忙的学区工作之余,手把手教习整套动作要领,很快将全套十二势导引法传授给师生们。他还积极对向全乡、全区推广传习,参加区里举办的比赛并获奖。2019年9月,马海宏调任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大寨学区主任,辖区共有20多所学校和2000多名学生,地处偏远,教学质量落后。马海宏把易筋经导引法的非遗传习带到了新的学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伴随学区各项成绩和师生精神面貌的提升,国家级非遗易筋经导引法的健康种子也在这里扎下根。 

  像马海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校长、老师们从自己身心受益开始,切实地感受到易筋经导引法这一中医非遗瑰宝的魅力,进而不遗余力地在本校、本乡(镇)乃至本市进行自发性传习,力争惠及更多孩子和家庭的身心健康。 

   五、项目小结 

  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化传承,更需要引领、带动年轻一代成为传承的主力军。多年来,严蔚冰、严石卿团队一直奔赴在非遗传习第一线,从建立非遗传习点、培养在校非遗辅导员到编写非遗教材、拍摄慕课MOOC,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培养了一支“专业勤勉、文化自信、向上向善”的中青年传习团队。通过数十年的坚守和付出,让古老的中医智慧再度焕发活力,“熔古铸今”更好地服务于当今社会,成为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实的有力抓手和文化名片。 

  【专家点评】

  “阳光行·健康易”中医导引非遗进校园项目创新之处在于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方式,在全国 72 所大、中、 小学建立国家级非遗项目“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传习点,培养了千余名辅导员(老师)和小 领队(学生) 。通过系统化开展中医健康讲座、非遗传习教学,并以课间操、文化拓展课、社团活 动的形式,进行广泛传播。该案例特色突出,影响范围广,对于在高校和中小学的学生中弘扬中医 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