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 >> 优秀实践案例结果展示 >> 正文

福建省厦门市南音进课堂实践案例

发稿时间:2022-12-28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厦门市国祺中学 

  一、非遗项目简介 

  南音亦称"南曲""南乐""弦管""南管""郎君乐""五音"。有人说它是东方古典音乐的奇珍、 华夏传统音乐的"活化石",也有人称它为"唐代宫廷音乐的缩影",其"古朴、典雅"的特点,享有 中国"活的音乐历史""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之美誉,并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 方文化。2006年,南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南音乐器及演奏演唱位置图

  南音孕育于晋唐,形成于唐宋,发展于宋元,繁荣于明清。其音乐主要由"指""谱""曲"三大类组成, 是中国古代音乐体系较丰富、完整的一个大乐种。音乐以丝竹箫弦为主要演奏乐器,南音乐器分为"上 四管""下四管"。"上四管"包含琵琶、三弦、二弦等乐器;"下四管"包含双铃、四宝、响盏等乐器。 南音乐手演奏有固定的座位,演唱者手执拍板演唱。清康熙年间南音进京为皇帝祝寿,受到皇帝的赏识, 被授予"御前清客,五少芳贤"的匾额,这是对南音乐师很高的褒奖。同时,皇帝又把宫廷的金狮、宫 灯和黄凉伞送给这些南音乐师,以寓尊贵。南音记谱方式较为独特,用工x谱记录。南音的演唱语言是 闽南语,主要流传于会讲闽南语的厦门、泉州、漳州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沿海地区。 

  二、案例介绍 

  (一)案例实施背景 

  同安,是历史积淀深厚的千年文化古城。有着"中国音乐历史活化石"称号的南音,在这里呕哑不断、 承续不辍。1992年,菲侨陈国祺夫妇捐资,在丙洲岛创办厦门市国祺中学。建校之初,丙洲南音老艺人 陈清好率领8位南音新秀,进京赴中南海怀仁堂参加"六一"文艺演出,这8位同学全部来自国祺中学, 这件事给南音进入国祺中学埋下了种子。 

1995年6月,丙洲南音社赴北京中南海怀仁堂汇报演出 

  多年来,在厦门市国祺中学各届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国祺中学把南音作为办学特色,成立了南 音传承工作坊,推进闽南文化进校园。2000 年,厦门市国祺中学开始实施"南音进入课堂,弘扬乡土文 化"南音课题研究。之后,学校每学期安排三节南音课,使南音正式进入初一、初二、高一、高二课堂, 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南音,学习南音的演唱和演奏方法,形成了 "人人唱南音,班班有歌声"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情况、具体做法 

  1. 实施情况 

  厦门市国祺中学积极推进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南音弓I进课堂,组建南音兴趣小组、南音艺术实 践工作坊,整理编写了南音校本教材,并在音乐课堂上普及,通过校园广播进行全校性普及宣传,举办 南音夏令营、南音合唱比赛、南音唱腔比赛等,让学生对南音有充分的了解。通过多年南音普及教学, 国祺中学在南音教学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在市区南音唱腔比赛、市区中小学曲艺比赛中屡获佳绩,并在 

  2013年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阳光大舞台"中获得一等奖、在福建省首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 得二等奖等。几年来,国祺中学持续不断向泉州师院、集美大学等高校输送南音专业人才,为传承南音 注入新鲜血液。 

  2. 具体做法 

  (1) 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公开课及讲座活动。国祺中学邀请专家、省级市级传承人进学校传授教 学经验,开展南音公开课、南音系列讲座等,提高传承质量。同时,学校还带领学员参加各级各类公益 表演、社区活动,宣传弘扬南音;在推广方面,国祺中学将南音推广至国外,指导外国友人学唱南音, 让南音特色普及更广,辐射更大。 

  (2) 编写应用校本教材。传统的口传心授的教学方式已不适合中学校园的课堂教学,学校音乐教 师先后编写了 3套南音校本教材,其中《南曲初步》被福建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优秀教材,《千载南音》 被列为同安区中小学阅读教材,2021年继续编写了南音教材《南曲初步》全册。 

  (3) 开展课题论文研究。学校先后参与主持省市区级南音相关课题12个,编写多篇南音论文并发 表在中小学音乐教育等CN级刊物上,为推广南音教学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 

国祺中学南音教学示范课 

  (4)学生表演有舞台。厦门市国祺中学常年举办校内南音合唱比赛、校园南音唱腔比赛、南音专 场演出、市级南音夏令营等活动。2018年,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走进国祺中学南音专场,为学校的孩子 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表演的舞台。 

  (三)经验成果展示 

  1. 南音教学育人才 

  2000年始,国祺中学开始将南音引进校园。自此,每个班级每学期都会安排3节以"南音"为主题的音乐课,学校老师还会指导南音社团,不仅教授演唱、演奏,还带领学生策划演出和指导参赛,一 周3次。迄今为止,国祺中学每年学习南音的学生达千人,累计受教学生达2万多人,为南音的传承培 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2. 教学成果获得社会各界认可 

  学校每年多次参加各级各类音乐教学匕匕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南音传承得到社会各界的—致认可。 其中,《南音进校园》节目获得全国中学艺术展演一等奖、福建省首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二等奖以及厦门、 同安区艺术节匕比赛一等奖。由学校录制的南音音乐优质录像课,在全国一师一优课项目中获得国家级"优 课"。在闽宁对口支教教学课件比赛中,作品《梨园百花一畐建南音走进宁夏》荣获一等奖。在福建 省乡土音乐优质课匕匕赛中,《闽南音乐文化进校园——轻音雅乐话南音》获得省级三等奖。 

国祺中学参加厦门市戏曲进校园成果展

  3. 引领创新表演潮流 

  国祺中学在传承南音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表演,寓教于乐,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保留传统 的基础上,加入了舞蹈、音乐语言、形体展示、情感诠释,不断美化月艮装头饰,提高舞台表演艺术感染力, 创新的节目形式成为新南音表演的风向标。 

  三、总结展望 

  长期以来,南音处于比较保守、封闭的环境,师徒间"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基本没有大的改变。以"四 管"演奏和清唱为主的南音,节奏清、雅、淡、慢,较难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形态,加上受到现代音 乐文化市场的冲击,观众听众日渐减少,尤其年轻一辈,多半对南音不感兴趣,甚至一无所知,他们无法感受到南音所蕴含的内在美,从而使南音出现断层、濒临失传的危险。 

  面对这样的生存危机,国祺中学希望通过本案例的实践与研究,唤起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意 识。未来,学校将通过对南音校本课程的开发及进校园的实践与探索,力求在中小岸学段,开展南音进课堂、 开设南音校本课程,提高学生接受闽南传统艺术文化教育的兴趣,使闽南音乐文化的传授与学校美育教 育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推动中学民间艺术教育的发展。 

  【专家点评

  作为本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国祺中学在“非遗进校园”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对南音的普及推广做出了良好示范效果。定期邀请专家,邀请省级市级传承人进学校传授教学经验, 开展南音系列讲座;收集整理资料和实践探索,先后编写了 3套南音校本教材,为推广南音教学提 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开展公开课及讲座,推广南音让更多同行学习和了解南音;带领学员参加各 级各类公益表演、社区活动,让南音特色普及更广,辐射更大。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