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 >> 优秀实践案例结果展示 >> 正文

上海市评弹进校园实践案例

发稿时间:2022-12-28 1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 

  评弹,是一门流行于长三角洲地区的说唱艺术,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合称。她起源于风景秀丽 的苏州,故演出均操吴语,约有数百年历史。2006年,苏州评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 目名录。 

  评话又称大书,有说无唱,演出大都为单档(一人)。演员凭一把折扇,一块醒木,边说边演。内 容一般是演义、公案、武侠及英雄史诗。传统书目有:《三国》《隋唐》《岳传》《英烈》《七侠五义》等。 弹词又称小书,既有说表,又有弹唱,演出大都为双档(二人),也有单档和三个档(三人)的。内容 —般是描述社会生活和爰情故事。传统书目有:《珍珠塔》《描金凤》《玉蜻蜓》《三笑》《啼笑因缘》 等。1949年后,为适应听众的需要,又创造了把一个故事分成三、四回书,在2小时内说完的中篇形式, 和以半小时左右说完一个故事的短篇形式。 

  过去,弹词演员在演出正书之前,总要加唱一段叙事或抒情的篇子,起定场和定音的作用,称为开篇。 在开篇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形式有:对白开篇,小组唱,小合唱,表演唱等。评弹艺术的表演分为说、噱、 弹、唱、演五部分。内涵丰富,书目繁多,是江南地区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曲艺形式之一,被大家誉 为江南明珠、曲坛奇葩。 

青年评话演员陈超与学生互动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提升青少年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1990年起,上海评弹团与姚连生 中学共同启动了评弹教学合作。如今,这支由一代代演员组成的教学团队已在姚薄生中学授课超过20余 年,培养了一大批了解和喜爰评弹艺术乃至传统戏曲的学生,8名同学还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上海戏 居U学院、苏州评弹学校等艺术专业院校,为传统艺术在校园扌眼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上海评弹团评弹教学团队以"吴侬软语进校园"为教学目标,除了通过讲课方式普及传统曲艺知识, 还弓I导和辅导孩子们自己进行创作和小节目的排演,让孩子们当主角,通过艺术实践增进他们对传统曲 艺的喜爰。上海评弹团的一级演员们,如秦建国、高博文、徐惠新、郭玉麟、吴新伯、周红等都是教学 团队的一员。 

优秀弹词演员郭玉麟给学生授课

  评弹是什么?评弹男演员身着的服装用上海话怎么说?评弹表演的基本功是哪五个字?根据青少年 喜好专门研发的《咚格里格n一评弹与少年》特色课程从这些互动问题开始。这些问题丝毫难不倒评 弹班的同学们,他们踊跃参与,收获官方纪念品的同时,也收获了评弹小知识。 

  而每当“90后"青年评话演员陈超站在台上,醒木一拍,折扇一挥,用苏州话问台下的孩子:"玩 过《王者荣耀》没有?"孩子们总是激动不已,见这样一个夕俵传统的说书人,张口竟会来这么一出, 顿时倍感亲切。"其实评话中说的很多英雄人物,在《王者荣耀》里都出现过。比如’一吕二赵三典韦 四关五马六张飞’。"陈超以这样的方式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邀请现场同学们上台一起学评话表演, 不仅台上学得认真,台下的同学们也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跟着学起了英雄人物的一招一式。 

  "把评弹引入校园,弘扬民族文化,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期望能对孩子们起到一种 润物细无声的艺术熏陶,"姚连生中学校长姚海涛提到,一位进校后被选入评弹艺术团的王同学,性格内向, 整天脸上少有笑容。经过在评弹艺术团学习、排练和表演后,王同学整个人的状态都变了,脸上开始有 了灿烂的笑容。"评弹课上,老师除了教表演,还培养孩子们的艺术修养,教授做人的道理,孩子们的 收获不单单是对一门传统曲艺的学习。"姚海涛介绍说。 

  除此之外,同学们在各类文艺大赛中获奖无数。如评弹表演唱《梦回江南》,参加上海市第四届 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二等奖,参加"泰州杯"第五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获二等奖、作品奖、优秀 指导老师奖,参加上海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校园剧/课本剧专场二等奖,参加百姓戏台我来 SHOW戏曲决赛获得金奖等;评弹表演唱《IPAD与橡皮筋》,参加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获得三等奖; 

  弹词开篇《IPAD与橡皮筋》,参加上海市中小学戏剧节匕比赛获得一等奖等。

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给学生授课 

  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表示,"接下来,上海评弹团将持续推进与财薄生中学合作开展的评弹艺术 特色教育,并不断扩展服务半径,为中小学开设评弹艺术辅导班,每周由青年评弹演员为该校学生提供 评弹表演基础课程,进一步提高师生人文素养,弘扬传统文化。" 

  【专家点评】

  作为本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上海评弹团通过实施“评弹进校园”活动,在上海市相关区域多所中小学成立曲艺社团、曲艺班,开展评弹教学实践,培养了一大批了解和喜爱评弹艺 术乃至传统曲艺的学生,为普及传承弘扬曲艺艺术、提升青少年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作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