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优秀传承人 >> 正文

张雄胜:扎根黄土 鼓舞人生

发稿时间:2022-03-14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雄胜:扎根黄土 鼓舞人生

——安塞腰鼓非代表性传承人

  一、非遗项目介绍 

  安塞腰鼓是陕西省的传统民俗舞蹈,历史悠久。在长期流传过程中,安塞腰鼓形成了以“扭、跺、踢、跃、跨、打”为主的技术体系,动作“狂、猛、狠、蛮、牛”,堪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一绝”,被誉为“陕北人民的生命之舞”。安塞腰鼓以鼓为乐,在发展演变过程中安塞腰鼓将舞蹈、武术、体操、打击乐、吹奏乐、民歌等融为一体,使自身从内容到形式更加丰富,更具观赏性、娱乐性。 

安塞腰鼓表演

  2006  ,安塞腰鼓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进安塞 腰鼓进课堂,让校园成为传承安塞腰鼓的主战场,有助于加强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教育,培养 学生团结奋进、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热爱国家的民族精神。

  二、传承人介绍 

  张雄胜,男,1981年出生,本科学历。现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体育教师。张雄胜从小热爱安塞腰鼓,多次将安塞腰鼓带上国家级舞台,屡次被教育部门授予嘉奖,被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 

  张雄胜的腰鼓动作技艺精湛,自成一格。主要特色:豪放激昂,刚劲有力;坚强不屈,耿直率直;淳朴憨厚,热情奔放;勇往直前,铿锵有力。2007年,《延安市中小学开展地方特色课程进校园实施纲要》发布,张雄胜启动落实安塞腰鼓进校园工作,教授学生安塞腰鼓,他凭着多年教学实践,深入思考、大胆探索,创造性提出安塞腰鼓进校园“五位一体”的技能教学模式。即:一是课堂教授技能;二是课间操巩固技能;三是校园联赛拓展技能;四是特色队提高技能;五是校内外表演展示技能,形成“一人一鼓”教育教学模式。 

“在灿烂阳光下”陕西省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暨“童诗心语歌百年”颁奖仪式现场

  2020年,选送的“陕西省延安市安塞腰鼓进校园实践案例”入选第二届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2021年,张雄胜带领学生参加央视新闻直播栏目《沿着高速看中国》,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表演安塞腰鼓。同年,张雄胜带领延安新新双语小学学生参加“在灿烂阳光下”陕西省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暨“童诗心语歌百年”颁奖仪式。 

  三、安塞腰鼓进校园工作情况 

  (一)传承安塞腰鼓,铸就黄土文化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7年9月-2009年7月)。建立“安塞腰鼓进校园”专题栏目,并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阅报栏等校园文化载体宣传介绍安塞腰鼓基本知识及安塞腰鼓进校园的意义;以普及安塞腰鼓为重点,抓好安塞腰鼓日常教学和训练工作,真正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 

  2.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9年8月-2016年8月)。总结分析安塞腰鼓进校园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开展安塞腰鼓进校园推广活动,做好安塞腰鼓媒体宣传报道工作;认识了解非遗知识,号召全校师生广泛参与,感知、体验文化遗产的魅力。 

  3.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6年月-至今)。组织成果展示或汇演活动;持续的常态化的开展安塞腰鼓进校园推广活动,扩大安塞腰鼓的影响力;吸引全社会共同努力关注安塞腰鼓、传承安塞腰鼓。 

  (二)领悟黄土文化,共享安塞腰鼓 

  1.打造以安塞腰鼓为重点的学校体育文化。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开设了安塞腰鼓校本课程,在学校教室走廊、楼道等醒目的位置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宣传,加大安塞腰鼓体育特色项目建设所需专项经费,满足发展需要。 

  以安塞腰鼓进校园实践研究为载体,转变教师以传统体育知识为主的观念,提高家长对安塞腰鼓进校园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展播关于安塞腰鼓的视频影像资料(文字、图片、录像)激发学生学习安塞腰鼓的兴趣,让学生们在兴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使之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 

  2.全力做好安塞腰鼓校内教学及校本课程开发。根据学生的接受特点,采用由浅入深,层层深入的教学方法。首先做到人人熟悉基本鼓点,让先掌握的同学当小老师,带动那些学习起来有困难的学生。之后进行实际操作学习,练习安塞腰鼓的背法、鼓槌拿法、大缠腰、缠腰过档等技巧,同时将安塞腰鼓的鼓点与动作相融合,带鼓点打安塞腰鼓。提出“人人会打安塞腰鼓”“人人会表演安塞腰鼓”口号,教给学生正确学习腰鼓的方法,培养了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促进学校体育文化蓬勃发展。 

  张雄胜通过课程研究形成相关课本教材,促进安塞腰鼓校园内的规范化传播。张雄胜撰写安塞腰鼓论文十余篇,申报《小学体育安塞腰鼓校本教材开发研究》《安塞腰鼓进校园实践研究》两项市级规划课题。编写出《少儿腰鼓》校本教材三册。2020年3月,《小学体育地方性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以“安塞腰鼓”为例》荣获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10月31日,延安新新双语小学成为《安塞少儿腰鼓》校本教材教学推广实践基地。 

  四、工作感悟与收获 

  (一)当前安塞腰鼓进校园工作进展情况 

  张雄胜教授学生表演的“千人腰鼓”“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欢乐腰鼓”“沸腾的黄土地”“飞舞的红绸”等节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少儿频道、陕西电视台、延安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媒体。张雄胜受邀为北京市虎城中学、北京工业大学英才分校、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劲松分校、榆林市子洲师家坪创新实验小学、山西省冀城城内一小、延安培植小学、延职创新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教授安塞腰鼓课程,把安塞腰鼓带进学校课堂,编成课间操,让几万名学生感受到安塞腰鼓的艺术魅力。 

陕西电视台演出

  (二)安塞腰鼓进校园工作的思考 

  首先要探索安塞腰鼓课程的深度构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其次,学校、教育部门、非遗保护单位多方机构协同合作,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为学生提供更高、更广阔的平台和机会,让学生特长得以展示,促进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化发展;最后,完善安塞腰鼓课程评价体系,将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抓好安塞腰鼓进校园的普及与传承工作,与其他艺术形式共同构成校园文化体系,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 

  【专家点评】

  张雄胜老师工作在小学教学第一线,从2007年开始在延安市的多所小学传授安塞腰鼓艺术,编写安塞腰鼓训练的校本教材,创立了安塞腰鼓进校园的“五位一体”技能教学模式,以自成一格的精湛技艺训练学生,其团队表演具有豪放而不失淳朴的感染力。他训练的学生团队表演是本地各种公共活动的标志性项目,广受欢迎。当年延安秧歌扭到全中国,他们的安塞腰鼓表演也演到了深圳、香港等许多城市,成为非遗传播的范例。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