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优秀传承人 >> 正文

杨姗:双手汇聚经典文化 皮影传承华夏文明

发稿时间:2022-03-14 1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杨姗:双手汇聚经典文化 皮影传承华夏文明

——皮影传统技艺区县级非遗传承人

  一、非遗项目介绍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始于西汉,兴于唐朝,从元代起,随着军事远征和海陆交往,相继传入了波斯(伊朗)、阿拉伯、土耳其、暹罗(泰国)、缅甸、马来群岛、日本以及英、法、德、意、俄等国。至清末民初,民间乡村城镇,大大小小皮影戏班比比皆是,剧目中所表演的内容多是直接源于百姓生活的民间平常故事。中国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不可或缺的一颗精巧的明珠。 2006 皮影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镂刻的传统皮影人物

  皮影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常见有四川皮影、北京皮影、唐山皮影、青海皮影、陕西皮影,以及川北皮影、陇东皮影等各具特色的地方皮影。各地皮影的音乐唱腔风格与韵律都吸收了各自地方戏曲、曲艺、民歌小调、音乐体系的精华,逐渐形成溢彩纷呈的皮影艺术。 

  皮影,是古老的,又是新奇的。皮影艺术吸收了传统民间剪纸、雕刻等工艺美术和地方戏曲、口技等艺术精华,还受到壁画、雕塑、刺绣等艺术门类的影响,具有独特的艺术气质。我国皮影艺术遍布民间,随着时代变迁,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在人们的精神娱乐活动中逐渐边缘化。加强对皮影戏的保护力度,挖掘我国皮影文化内涵,弘扬民族精神,振兴民俗文化。 

  二、传承人介绍 

  杨姗,1994 年出生,新疆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美术教师,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姗认为保护和发展民间艺术应该在传承的基础上紧跟时代进行创新。多年来,她认真学习,刻苦练习,逐渐掌握了华县皮影推皮走刀的传统技法及全套制作工序。随后不断探索创新,逐渐形成刀法洗练、雕镂缜密、造型流畅、肤色明快的独特艺术特点。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2017年,杨姗将皮影戏引入学校课堂,结合美术设计、雕镂、音乐欣赏、表演开展课程教学,通过丰富的课堂实践,向学生传播皮影戏艺术的精髓,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杨姗尝试不同的制作材料与工具,运用不同的造型表现手段创作学习皮影戏,更好地促进优秀民间传统艺术文化的发展。 

杨姗老师对镂刻技巧讲解

  三、参与非遗进校园工作情况 

  民俗文化是一种区域文化和大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各地区校园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础。把传统民族文化引进校园,是创建特色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素质教育的日益推进,“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育内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学校要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自觉地推进文化传承工作,培养青少年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意识。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自2017年全面开展 “皮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进校园”活动。 

  (一)成立皮影社团 

  2017年,杨姗将皮影引进校园,组建皮影戏社团。至今,皮影社团先后参加了“传承红色经典-皮影戏进社区”、社区送温暖、“红色教育永流传六一巡演、2021-2022跨年新疆“丝路明珠不夜城”非遗展区宣传等活动。其中在“丝路明珠不夜城”非遗展区宣传活动现场由皮影社团三、四年级孩子们独立演绎完成的《两只小羊过桥》和二小》的皮影戏深受好评。 

皮影社团小朋友走进社区展演

  (二)研发皮影戏课本教材 

  为了便于孩子们理解皮影戏文化,以杨姗为核心的课题组进行《皮影戏文化传承中的校本课程开发》教学课堂研究。围绕历史文化,人情风俗,文化活动及开展形式等方面内容,对搜集到的民族手工、民间歌谣、民间戏曲、民间故事以及民间制作工艺等原始资料进行科学整理,并以此为依据研发皮影戏校本课材。 

  (三)开设皮影特色课 

  授课过程中,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按照低、中、高三个教学段精心设计了皮影教学计划。一、二年级学生了解皮影历史知识、制作的基本工序,掌握剪纸技能为主。三、四年级学生主要学习在硫酸纸和牛皮上雕刻和镂刻皮影人物五、六年级学生则开始自主设计皮影人物形象、剧目编排和演绎等。丰富多彩的课堂实践,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享受乐趣,感悟皮影艺术的魅力。 

  四、传承人工作获得感悟与收获 

  (一)传承工作中获得的收获 

  1.培养学生的价值观皮影戏在创作、选材、构思、绘画、雕刻、造型等方面,融入了人们对真善美观念的追求皮影戏文化传承的最大特点是学生能亲身参与皮影制作、剧本编创和剧目演出,在动口、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不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培养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2.提高学生的审美观皮影艺术是一种综合性艺术,它涵盖了创作艺术、雕刻艺术、绘画艺术、造型艺术、表演艺术、音乐艺术等多个领域。学生在创作剧本时,能够感受创作艺术。在欣赏皮影表演时,能够感受到表演艺术的无穷魅力;在亲手参与制作影人的过程,能够感受到造型艺术、雕刻艺术、绘画艺术。 

皮影人物头茬设计

  3.提升学生创作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皮影造型需要经过雕刻、上色,装订等环节皮影造型设计与制作过程是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能力的过程。学生对周围的一切具有敏锐的感知能力,日常生活中的人物、景物、动物都可以成为他们创作的灵感来源。在创作皮影的过程中,学生相互交流,灵感得以激发,从而提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4.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皮影表演与其他艺术形式有所不同。如剪纸是学生可以根据画稿独立完成,无需进行团队合作。但是皮影表演不是一人完成的工作,一个影人需要两个人操作,一台戏需多个角色,需要团队配合。学生在参与故事策划与表演的过程中,各司其职,增强自身参与意识和协作意识 

  五、展望和期待 

  1.进一步加强皮影的保护和皮影进校园工作。在全校开展皮影课程,并在学校周边社区开设皮影课堂。让更多小朋友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小朋友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2.制定《皮影戏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开设理论课、皮影戏技能课、采风交流课、汇报演出课等多门课程,课程分为理论授课、皮影戏考察、技能培训、艺术展演等四个维度开展。通过系统教学,帮助学员们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升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非遗传承创新培育出实用型人才,真正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作用。 

  3.加强培训建设,组建皮影戏传承小组。鼓励青少年成为皮影艺术的传承人;邀请传承人授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大师风采;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通过举办皮影大赛,成立皮影协会共同推进皮影戏的传播发展。

  【专家点评】

  杨姗以“皮影戏”为中心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得到学校所有领导的重视。学校不仅传承传统皮影戏,而且与时代结合,学校皮影戏社团影响了其他社团活动,使校园非遗传承形成热潮。将学校皮影戏传承融入社区之中,实施“皮影戏进社区”活动,影响更多的人了解皮影、传承皮影。将非遗进校园融入到社区、社会传承之中,开创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