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优秀传承人 >> 正文

张方林:守四代工匠精神 传百年剪纸技艺

发稿时间:2022-03-14 1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方林:守四代工匠精神 传百年剪纸技艺

——中国剪纸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一、非遗项目介绍 

  南京是中国剪纸著名产地之一,据记载,早在三百多年前评事街、笪桥一带就流行剪纸这一民间艺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南京剪纸就通过中国国际书店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

  南京剪纸线条流畅,剪口圆润、饱满,圆嘟嘟、胖乎乎的造型深得群众喜爱。特别是“花中有花”的装饰造型,“题中有题”的深刻寓意,“粗中有细”的表现手法,“拙中见灵”的艺术风格,受到专   家和业内的一致好评,在中国众多剪纸流派中独树一帜。改革开放后,以中国著名民间剪纸艺术家张吉   根为代表的一批南京剪纸艺人,先后十几人近百次出国表演、教学、参加展览等活动。2007 南京剪纸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2008 南京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南京剪纸

  二、传承人介绍 

  张方林,中国著名民间剪纸艺术家张吉根之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剪纸事业已六十年。 

剪纸大师张方林工作照

  三十多年来,张方林四十多次出国参加国际博览会、展览会。剪纸作品《十二生肖》连续三年被央视春晚选为舞台背景图案,他的作品还参加了全国工艺美术展、全国剪纸展、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剪纸展、美国纽约画廊个人剪纸展等国内外大型展览。 

  张方林致力于在国内普及和传授剪纸技艺。从1998年起,他在南京民俗博物馆开办剪纸传习所,每年在馆里开展500娃娃学非遗活动,十多年来,参观学习剪纸基础技艺超数万人次。 

  三、参与非遗进校园工作情况 

  (一)以剪纸社团为基础,助推南京剪纸扎根校园 

  2014年春,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艺术指导委员会邀请,张方林带领“张方林剪纸大师工作室”成员,进校指导在校大学生学习剪纸技艺。他们在学校成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剪纸社团,并在南航开设了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剪纸兴趣班,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当年春、秋两季开班时,一百个学习名额,三分钟内即报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在上剪纸选修课

  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以及他们的动手能力,引起了南航教务处的重视。2015年,南航教务处与南航大学生艺指委联合在校开设了剪纸选修课,南京剪纸正式进入南航课堂。张方林剪纸工作室多位传承人担任学校剪纸选修课指导老师,八年来共有三千多名学生选修了剪纸课。剪纸进课堂加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二)成立剪纸协会,扩大剪纸技艺推广范围 

  2016年,张方林在南航剪纸社团基础上成立南航剪纸协会,辅导协会学生学习剪纸,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活动。在张方林的带领下,南航协会的学生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现场向观众们展示了南京剪纸技艺,并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同学互动,把南京剪纸技艺文化向全国大学生推广普及。 

张方林辅导剪纸协会骨干成员剪纸,右一为协会会长徐方同学

  自剪纸协会成立以来,学生们还先后参加了“雨花英烈主题剪纸艺术作品展”“为战斗在航空工业一线的生产工人慰问演出”“春节联欢会”等30余场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南京剪纸技艺推广范围。 

  (三)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传播南京剪纸文化 

  2020年,张方林应聘为江苏开放大学设计学院客座教授,负责设计学院传统文化教育。因疫情原因无法进入校园,在学校帮助下,张方林录制了多段教学视频,分别为:《中国剪纸历史与地域风格》《南京剪纸的地方特点》《剪纸图案设计与美术设计的区别》《剪纸与刻纸制作的不同技法》《剪刀与纸张的选择》《刻刀选择与刻纸工具制作方法》,这些教学视频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也为他们学好剪纸提供了帮助。 

  张方林先后走进了江苏省农林职业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职业院校开设剪纸专业课;应邀到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开放大学举办剪纸讲座,介绍南京剪纸艺术特色与制作技巧,助推剪纸文化在校园中全面传播普及。 

  (四)举办“张方林大师剪纸作品展”,提升学习剪纸兴趣 

  张方林每年都会在校园内举办剪纸作品展,从2015年开始,张方林大师剪纸作品展”,先后在南京大学、南京外国语学校、拉萨路小学、江都中学、苏州工业园星海小学、丹阳正则小学等江苏多所大、中、小学展出。不用画的脱稿剪纸技艺,吸引了学校广大师生对剪纸的兴趣。张方林常常说,让更多孩子了解传统文化,长大时不一定从事相关工作,但儿时的体验将会深深留在记忆中,更重要的是他们一定会向自己的子女讲述“南京剪纸”的故事。 

  四、传承人工作获得感悟与收获 

  隨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教育部门积极推进传统非遗进校园。2010年,张方林应南京艺术学院邀请担任南艺人文学院非遗班辅导老师。教学过程中,张方林在传授剪纸技法同时,让学生了解每幅作品构图方法与含义,并指导学生将传统剪纸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设计一批既有传统文化又有现代美感的实用工艺品,在学校毕业成果汇报展上得到了老师学校的一致好评。从这之后,张方林感悟到自己过去封闭在一个小圈子内,思路时常打不开,手艺再好,传承的路子也越走越窄。 

  在后来的校园教学中,张方林拓宽了思路,创作出多幅符合新时代剪纸及各种剪纸文创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同时,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教学,张方林自己也加强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学习,这也是传承人得到的最大收获。 

张方林设计的文创作品

  (一)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非遗项目进校园很受师生欢迎,但是在各个学校,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如资金费用有限、教学课程时间安排不合理等问题,都会影响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另外,规范的、适合不同阶段的剪纸教材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张方林一直牢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推进传统艺术进校园工作。面对新的挑战,张方林从来不拘泥于“艺不外传”的固有做法,而是面向青少年学生广泛宣传。在这一过程中,张方林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了南京剪纸,越来越多的学校对非遗项目开始关注和重视 

  (二)当前非遗项目推进的最新进展情况 

  目前南京剪纸非遗项目正积极在南京多所中小学开展,张方林与南航师生共同编著的《南京剪纸艺术的欣赏与实践》-书,已通过专家评审,将在今年正式出版,该书的出版将会更好地推动南京剪纸进校园活动的开展。 

  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设立的张方林剪纸大师工作室,前期工作己准备到位。工作室将参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运作模式,从过去传统文化欣赏课,改为带学分的选修课,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开课。 

  (三)工作经验和方法 

  几十年来南京剪纸技艺传承先后走进了国内外数百所学校,受到了广大学生喜爱,也得到学校方面的重视与支持。根据多年来进校园传授技艺的经验,想要学生们喜欢上剪纸艺术,首先要让学生了解中国剪纸悠久历史、各地剪纸风格、应用范围等。为此张方林团队制作了“中国剪纸的历史与各地剪纸风格”“剪纸的寓意与应用”“初学剪纸注意事项与工具选择”等APP和视频,让学生直观了解剪纸的历史与特点,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针对学生特点,张方林在继承传统文化、地方特色剪纸风格同时,融入现代元素,跟上时代宣传需要,设计不同的剪纸图样,让学生动手制作。如在建国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时间点,设计了红心向党、南湖红船等红色主题剪纸图样,另外还和同学们共同设计了抗疫题材、雨花台红色题材剪纸。针对少年儿童设计出他们欢喜的动漫形象图样,提高小朋友的学习兴趣。 

  在剪纸教学过程中,张方林尽量考虑剪纸的实用性,如将剪好的作品做成贺年卡、生日卡等小礼物,让小小剪纸成为连接情谊的见证。 

  五、展望和期待 

  为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更好地传承与剪纸教学,张方林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剪纸辅导老师的技艺水平,让老师适应各个学生年龄、年级的学习需求,并要求这些非遗老师不但继承好南京剪纸传统技艺,还要根据学生不同年龄以及新时期各种不同需要,创作出新的作品,适应各种不同需求。 

  由国家教育部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打造,张方林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承担教学的“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南京剪纸艺术传承基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己设立了六年多时间,开设的剪纸选修课备受南航理工科学生热情追捧。后期将与南航教务处研究,每学期再增加几个剪纸班,以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定期辅导南航大学生社团组织“南航剪纸协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剪纸技艺和创作能力,在保证学好本专业的前提下,让他们参与更多社会活动。 

  张方林表示,在今后剪纸教学中要求学生能自行设计与创作剪纸作品,激发他们的美术设计能力。将剪纸图样应用到包装设计、文创产品等实用设计上,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 

  在南京高淳区设立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创作基地张方林剪纸工作室培养了一批批乡村小学美术老师、基层文化干部,今后张方林准备安排工作室优秀传承人继续为他们辅导,提高他们剪纸制作水平与创作能力,让这些学员进一步带动更多的小学生、老百姓爱上传统剪纸文化。 

  在南京市民俗愽物馆内设立的“金陵神剪张剪纸传习所”面向社会开放,十年来已有一万多人参观、学习、体验南京剪纸。未来将继续向社会公众开放,让更多学生走进剪纸传习所,领略南京剪纸之美。 

  专家点评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方林不仅延续了家族剪纸四代百年的剪纸技艺,并在从事剪纸艺术六十余年的岁月里,书写了自身在剪纸创作及其传承和传播方面的诸多辉煌特别是新时代的新阶段,通过各种方式,将“南京剪纸”深度嵌入大中小学的教学课堂,在广大青年学生之中,播撒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种子。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中,紧跟时代步伐,创新传播手段配合该校制作的“中国剪纸的历史与各地剪纸风格”“剪纸的寓意与应用”“初学剪纸注意事项与工具选择”等APP和视频对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乃至全国各地的爱好者直观了解剪纸的历史与特点,提高鉴赏与学习兴趣,都有很大助益。传承成就优异,文化情怀可嘉!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