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优秀传承人 >> 正文

翟惠玲:心系传承 “彩绘”人生

发稿时间:2022-03-14 17: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翟惠玲:心系传承 “彩绘”人生

——广彩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一、非遗项目简介

  广彩全称“广州织金彩瓷”,是广州地区的一种釉上彩瓷艺术,始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 300  年的历史。2008 年,广彩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州织金彩瓷的风格特点主要表现在:广彩是运用我国织锦图案的手法,以色彩艳丽、构图严谨、绘工精细著称;广彩利用各种颜色和金银水进行钩、描、织、填,宛如无数金银彩丝织于白玉之上,显得光彩夺目、富丽堂皇。有一首诗十分概括和形象地总结出广彩的特色:“彩笔为针,丹青作线,纵横交织针针见,何须锦缎绣春图,春花飞上银瓷面。” 

  二、传承人个人介绍

  翟惠玲,女,1954年出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09 年创办“逸彩彩瓷工作室”。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技艺传承人翟惠玲

  1972年,翟惠玲高中毕业后分配到广州织金彩瓷厂,35载的磨练,使她从学徒成为厂里最优秀的广彩设计师广彩艺人。她作品风格独特,作品整体设计华美,擅长人物描画在长期的作品创作中,翟惠玲把每件作品都视为学习与提升的过程,精益求精,不断向艺术高度攀登。翟惠玲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发展“水、油颜料结合渲染”技法,在平涂广彩颜料的基础上,进行二次洗染法,既保留“广彩”的厚重味,又富有层次感,让作品变得色彩丰富、细腻、柔和自2003年起翟惠玲先后国家级奖项37项,省级奖项28项,市级奖项11项。 

  三、参与非遗进校园工作情况 

  广彩是南粤名城标志性艺术文化形式,需要大力宣传保护推广传承。在政府的带领下,翟惠玲及其开办的逸彩工作室竭尽全力带徒授艺开办广彩体验课非遗广彩课程进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大学等通过多种形式发展和传承非遗广彩。 

  (一)非遗展览吸引学生对非遗传统文化的关注 

  翟惠玲认为,非遗展览是吸引学生关注的有效方式之一,通过展览宣传推广传统优秀文化极好的举措。多年来翟惠玲先后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陈家祠、广州工艺美术中心荔湾博物馆等场馆开展个人展览和师徒作品展,同时积极参加不同单位组织的展演活动广彩非遗艺术作品更多地向大展示。 

  2020年,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60多名学生在完成当前学期的广彩课程后,翟惠玲提出学生举办一广彩作品展览的想法。经过前期周密安排和策划宣传,2020年1228日,永庆坊一彩非遗体验中心翟惠玲驻永庆坊的工作室成功举办学生广彩作品展。同年,广州市天河中学当期课程结束后,也在永庆坊一彩非遗体验中心举办了天河中学学生广彩作品展览。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进店参观,得到了良好的反响通过广彩作品展示增强了学生的自信,让们有更多的展示渠道和更大的表现空间,另一方面扩大广彩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广外艺艺术设计学院广彩教学部分作品展

  学徒培养传承技艺 

  翟惠玲作为几家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及研究生导师,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教授新入学的同学认识颜料、研磨颜料(包括水颜料和油产)、现场示范打料、写线、填色事无巨细。翟惠玲针对广彩构图、设计等内容进行教学,鼓励学生进行创作,对学生设计的作品加以指导。翟惠玲长期专业的教学,为广彩的人才储备作出贡献。 

翟惠玲指导研究生广彩技艺

  (三)开展广彩讲座、体验课培训班 

  1.讲座翟惠玲走进高校开展广彩讲座,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制作广彩讲座课件,使讲座内容和视听观感更丰富,力求听众能更直观地了解广彩艺术的发展历史及现状。 

  2.体验课为了让感兴趣的学生深入了解广彩艺术文化,翟惠玲经常在讲座之后开展广彩艺术的体验活动体验者在翟惠玲及其团队的指导下,学习使用广彩工具,进行广彩艺术创作及体验广彩艺术的制作过程。 

  3.培训班近年来,非遗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陆续走进校园。2015年,翟惠玲在自己的工作室开展了第一场广彩艺术培训班,亲自教授小朋友们绘画广彩作品,课程为期一周后来,翟惠玲及其团队走进多家中小学、职校及院校开展以“学期”为单位的广彩艺术培训班。每学期授课10-12次,让学生们在课堂中学习非遗广彩实践过程。在学校的系统课程里面,翟惠玲及其团队设定了非常详细和最能体现广彩工艺的教学方案。 

广东外语艺术学院广彩课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除了教授学生外,翟惠玲及其团队还开展教师培训,将广彩的技艺毫无保留地授给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如今,接受培训的教师们够独立在学校开展广彩艺术教学。 

  四、传承人的感悟与收获 

  非遗进校园工作对于广彩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非常积极作用,翟惠玲作为广东省非遗广彩艺术传承人深知其责任和使命重大。当前,非遗进校园工作存在一些困难挑战为解决业务发展与非遗传承不平衡问题翟惠玲一边进行广彩设计、制作、生产,另一边人才培养不断扩大传承人队伍建设。传统广彩图案风格学生接受有困难?翟惠玲在教学过程中将课程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对于接触广彩的学生们只要求他们了解广彩历史,不强求从传统广彩图案入手着重教授广彩的技艺,当学生践行到一定水平时,自然会对传统广彩图案产生自己的认知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翟惠玲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创新,提升学生对广彩技艺的兴趣。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有一个填色的步骤,原来只是学生将水颜料平涂到图案上,但烧制出来的效果没有那么立体翟惠玲加入油颜料洗染的技法,学生们将油颜料在较大面积的画面上,再用毛笔或海绵进行颜色深浅过渡,烧制出来的广彩效果层次分明、立体感强学生们成就感爆棚对广彩技艺的学习兴趣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五、未来展望 

  广彩展示中华文化的耀眼名片传承和推广优秀的广彩的文化,使成为国内外亮丽明珠,是文化自信的又一标的。未来,翟惠玲将继续以薪火相传的精神,为广彩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专家点评】

  翟惠玲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技艺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四十余年如一日, 始终坚守传承、发展广彩艺术。她开办逸彩工作室,主动 带徒授艺;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大学等,开办广彩体验活动、“非遗”广彩课程、广 彩艺术的教师培训等,传播广彩文化;开设店铺、开办展览,大力开发广彩文创产品……以多种形 式有效促进了“非遗”广彩的传承、传播和发展。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