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带着乡亲们“绣”出新生活

发稿时间:2021-03-07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逸鹏)“用黑色打底,秀的是红色,包边用的是黄色。小小的三色文化,代表着吉祥如意。”今年两会,乔进双梅又穿着彝族特色服饰来到了北京,“如今,在彝绣技艺的帮助下,大家的生活脱了贫。但脱贫不是终点,还要让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年,为了更好地发展彝绣,让更多乡亲有信心参与进来,乔进双梅一边跑遍了北上广的市场打开销路,一边寻找需要刺绣加工的厂商企业谋求合作。伴随着直播的兴起,她又在快手平台上注册了账号,一边宣传推广彝绣技艺,一边带着同乡的绣娘们在线上探寻新的销售模式。不仅如此,她还积极组织活动,努力把彝绣带到校园,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认识这项传统工艺,能够主动地去传承这项工艺。如今,乔进双梅创办的刺绣培训班,在大凉山、小凉山两个地区的培训人数总计超过了八九千人。

  在她的家乡马边县,现有500多名绣娘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人,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妥妥摘下了贫困帽。

  今年全国两会,中国青年网将持续推出“文脉颂中华·非遗传承新生代”网络主题活动【传承者说·两会特辑】系列报道,讲述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

 
责任编辑:李婧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