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非遗传承新生代】
江南大学学子探寻非遗“延川布堆花”

发稿时间:2021-08-31 13: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手指上的中国”2021之延川篇:布堆花。视频来源: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手指上的中国”实践团队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记者 秦亮 通讯员 纪欣卓)缘起巧妇补衣,继而布堆成画”。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延川布堆花”,也称延川布堆画、拨花、撂花,源于陕北延川地区妇女给孩子衣服打补丁。它以土布为原材料,以民间传说、戏剧人物、民俗生活、花鸟禽兽为题材,通过贴块、拼接、镶花、堆叠、缝合等方式,制作出颜色艳丽、想像奇特、粗犷纯朴、极具陕北风情的图案,表达了当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值建党百年,为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暑假,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手指上的中国”实践团队的青年学子跨越千里,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探访冯云山、郭如林、刘二涛、刘艳琴等民间艺术家,用影像记录延川布堆这一民间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制作布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手指上的中国”实践团队供图

  采访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延川布堆代表性传承人冯云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手指上的中国”实践团队供图

  据介绍,“手指上的中国”社会实践团队成立于2012年,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师生组建的一支文化服务宣传团队。该团队以“记录传统文化、发现文化瑰宝、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为宗旨,通过自拍自制纪录片的方式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9年间,该团队已拍摄完成“手指上的中国——淮阳篇、绍兴篇、杭州篇、镇江篇、南京篇、苏州篇、苏南篇、芜湖篇、宜兴篇、延川篇”。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