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魏国秋:倾一生放飞“风筝魏”

发稿时间:2021-12-09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田昕禾)“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作为休闲活动,自古以来受到各个年龄层的喜爱。古称“纸鸢”的风筝历史悠久,其历史可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风筝魏”第四代传承人魏国秋,自幼年受家庭熏陶,12岁便正式随祖父魏慎行和父亲魏永昌学习风筝制作技艺,传承至今已近半个世纪。他的作品在延续传统风筝造型多、飞行稳等特点的同时,也紧跟时代,制作出更符合现代人需求的风筝。近几年,魏国秋创新式制作开发了一种巴掌大小的风筝,它所需空间较小,可以满足“上班族”在室内放飞的需求。

  如今已60岁有余的魏国秋把大半生的时间都给了风筝。在传承风筝制作技艺的同时,他也会花一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推广和教授风筝制作技艺,让“风筝魏”制作技艺能够后继有人并发扬光大是他最大的心愿。

  今年以来,中国青年网持续推出“文脉颂中华·非遗传承新生代”网络主题活动【传承者说】系列报道,并在微博平台发起#青春遇见非遗#话题,广大网友可以通过报道了解更多非遗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更可以通过留言、拍照等形式,分享自己关于非遗的记忆,一起做非遗传承的新生代。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