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福建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修补残卷 延续文明

发稿时间:2021-10-05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5日电(记者 张诗莹)何为古籍?中国国家图书馆对古籍的界定为辛亥革命前,而又具有古典装帧形式的书刊资料。由于我国封建社会历经时间长,各时期的典籍在形式上存在较多差异,所以我国古籍呈现出历史悠久、形式多样、数量庞大等特点。以福建为例,据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不完全统计,省历史文献收藏总量约80至100万册/件,其中古籍在50万册上下。

  古籍作为上千年中华文明的见证和载体流传至今已经历重重磨难许多已破烂不堪亟待修复的古籍浩如烟海。而记者从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处获悉,近年来福建各地虽不乏专项经费支持,但缺少专业修复人员及存藏库房达不到古籍保护标准的现象非常普遍,破损古籍保护情况不容乐观。因此,加快培养古籍修复人才,时不我待。

  2007年9月,经福建省政府批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成立,挂靠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申报的“福建古籍修复技艺”项目于2017年入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介绍,“福建古籍修复技艺”同时传承了我国北派、南派的古籍修复技术,修复工作中始终秉承“可逆性”“整旧如旧”“最少干预”原则,修复的手工操作过程既需要一定的技术又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做到手法到位、轻重合适。

  2016年10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在福建省图书馆成立。近年来,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依托福建传习所开展古籍修复工作,通过举办“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装订古籍”及传拓等活动,为福建的古籍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年,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与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社会文化系开设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聘请福建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凤担任客座副教授为该专业学生传授古籍修复技艺课程。前,全国范围内仅有南京艺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两所院校设立古籍修复的本科专业,以及南京莫愁职业学校设立古籍修复的专科专业

  据了解,林凤根据要求制订了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古籍修复课程教学大纲、古籍修复课程标准及古籍修复实践课程标准,并依此编写了教案。古籍修复理论课程包括古籍破损类型及等级、古籍修复原则及修复规范等;古籍修复实践操作课程包括纸的认识、各种古籍装帧形式样书制作、修复档案制作、古籍修复实践等。该专业迄今已培养了五届毕业生共计109人2021年2月,福建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金玥受聘成为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授课教师,承担“拓片修复与装帧”“古籍版本学基础”两门课程的授课任务。

  此外,为了增进青少年对“福建古籍修复技艺”的兴趣和了解弘扬传统文化,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先后多次走进高中、大学校园举办古籍修复技艺相关讲座与互动体验活动。例如,2015年和2016年在福州第三中学开展“巧线穿经籍”活动;2019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在三明学院举办“古籍修复常识”“传承传统文化 走进古籍修复”讲座。

  古人云:“不遇良工,宁藏故物。”可见培育能工巧匠的重要性。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且艰辛的过程,用“三年打杂,十年入行”来形容古籍修复师,恰如其分。古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渐渐损耗和遗失,而古籍修复正是一项用时间抵抗时间的工作。如今,古籍修复团队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接续守护,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