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大沽龙灯:龙的精神代代传承

发稿时间:2021-12-09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韩玉)“大沽龙灯”又称“大沽舞龙”,是一种源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渔民冬季渔闲时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它已饱含着天津沽口百姓向往太平、祈盼吉祥、保佑平安的美好愿望传承百年。现如今,大沽龙灯的制作依然沿用着古老的手工技巧,它的制作细致,舞技刚柔并济,是津沽海岸一道靓丽景色。大沽龙灯第三代传承人路祥深深感受到了传承的责任,他经常举办和大沽龙灯相关的讲座,通过各种途径,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大沽龙灯。路祥还跟其他师傅一起,不断创新大沽龙灯的扎制工艺,对传统龙灯进行发扬和创新。

  今年以来,中国青年网持续推出“文脉颂中华·非遗传承新生代”网络主题活动【传承者说】系列报道,并在微博平台发起#青春遇见非遗#话题,广大网友可以通过报道了解更多非遗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更可以通过留言、拍照等形式,分享自己关于非遗的记忆,一起做非遗传承的新生代。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