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创新实践案例结果展示 >> 正文

广东省广州市广彩进校园实践案例

发稿时间:2022-03-14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01 广东省广州市广彩进校园实践案例

广州市天河中学

  一、非遗项目广彩介绍 

  广彩是广州织金彩瓷的简称,以构图紧密,色彩浓艳、金碧辉煌为艺术特色,犹如万缕金丝织白玉,是一种产自广东省广州市的地方传统低温釉上彩陶瓷工艺品。

  广州织金彩瓷始于清代雍正康熙年间,由景德镇五彩和粉彩发展而来,制作工艺是在瓷胎上彩绘,  入炉烘烧后,重金描画一道,再入炉二次烧成。在清代,广彩是著名的外销瓷器。2008 年,广彩被列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天河中学学生广彩作品《梦回红楼.惜春作画》

  二、案例背景介绍 

  广州天河中学创办于1988年,位于广州市新中轴线上,是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现有初中39个班,高中48个班,在校学生达3620人。学校秉承“传承、兼学、敏行、效国”校训,坚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其发展的教育”办学理念,以生为本,“五育”融合、全面发展学生素养,打造珠江岸边的现代书院,体现了多元、务实、包容、开放、创新的岭南文化特色。 

  根据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天河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和实践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入校园活动。 

  在岭南地区的非遗进校园的活动中,广彩项目很难做到校园教学的普及推广以及深度学习,究其根源有: 

  1.在校学生的时间有限,活动项目多、学习任务重。 

  2.传统广彩欣赏群体比较小众。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广州市天河区,学生群体对此项非遗艺术了解甚少。 

  3.广彩学习成本较高,学生个体情况差异较大,难以做到在校非遗广彩体验的全普及。 

  4.广彩创作需要一定的专业技巧,入校非遗专家难以将有限的力量转化为全校性的广泛教学行为。 

  5.入校非遗专家缺乏相关的美术教育经验,难以在非遗教学中达到现代美术教育的核心素养育要求。 

  针对广彩校园传承困难的问题,天河中学迎难而上,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探索适合校情的非遗广彩传承和创新之路,创建校园“知广彩、观广彩、学广彩、秀广彩、传广彩”机制,不断增强传承、弘扬、永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与强烈责任感。 

  经过5年的教学沉淀,现校园已形成具有“三课”相辅的“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非遗学习模式,取得若干教学成果,收获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三、实施情况与具体做法 

  (一)学校高度认可,全面保障 

  学校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将非遗广彩发展纳入学校美育工作规划中,校本实践,多元推广,扎实推进,形成以广彩为特色的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多彩校园文化。 

  1.组织保障。学校成立以正校长为组长,国家级广彩非遗传承人为指导顾问,德育副校长为常务副组长,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项目负责美术教师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员为全体艺术科老师的专项工作小组。 

  2.制度保障。学校从管理、教学、宣传、资金使用等方面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开展非遗传承基地的建设。 

  3.条件保障。切实提供师资、场地、资金、课时等方面保障,确保课程顺利实施。 

  现有科艺楼1栋,美术室5个,拥有学生广彩作品陈列空间1个,非遗广彩教学室1个;其他美术课室均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配合广彩教学及展示使用。 

天河中学广彩作品陈列场地

  固定每周二下午2课时的授课安排,聘请国家级广彩专家授艺,并拥有广彩教学能力美术教师3位。 

  学生广彩学习创作、展览交流等产生的费用均由学校提供,并获得天河区教育局以及天河区文化馆专项经费扶持。 

  (二)设计非遗广彩进校园的整体架构 

  根据广彩的艺术特点,学校在校园美育探索中形成“知广彩、观广彩、学广彩、秀广彩、传广彩”的非遗广彩进校园体系结构,现已形成广彩艺术实践工作坊、馆校合作、广彩研学之旅、非遗大师进校园等子项目。 

  (三)广彩进校园的具体做法 

  1.丰实国家课程,夯实基础,校本盘画蕴广彩 

  学校初中部自2016年起展开“小盘子 大乾坤”的盘画项目学习。该项目充分利用国家课程美术课堂教学,使用常规绘画材料,积累盘画绘画学习经验,普及率为100%。 

  初一年级利用岭南版七年级《美术》教材中相关色彩的相关知识以及纹样设计技巧,通过日常美术课堂,对全体学生进行纸盘画学习普及。初二年级利用岭南版八年级《美术》教材中相关的国画板块知识,通过日常美术课教学,普及学生国画鉴赏知识,展开全年级国画美术课教学。 

  2.丰富馆校课程,多元探究,强文化认同、宽视野 

  学校充分发挥与多个单位馆校共建的优势,利用广东省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策展艺术水平,让学生身临其中,触摸历史文化脉络,汲取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养分,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 

  广东省美术馆在校内设有馆藏作品互动故事角。美术馆艺术教育家定期到校开展文化讲座,熏陶学生的艺术修养,让学生感受最前沿的艺术潮流,开阔学生艺术学习的视野。 

广东美术馆专家进校园艺术讲座现场

  3.研学并举,用心传习,点亮广彩学习星星之火 

  (1)邀请各级广彩名师进校园传授广彩技艺。2019年学校初中部首次展开广彩艺术实践活动,开设广彩综合实践专题课程,成立“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广彩艺术实践工作坊。每周2课时,专门培养广彩苗子。 

  三年多来,学校根据每学期学情,聘请广彩各级名师参与教学;同时邀请专家合作、研讨,探索新时代如何展开广彩教学,延续广彩文化的艺术魅力。在广彩专项学习中,学生通过20课时的学习,完成从设计、拓稿、写线、填色、描金、烧制的系统广彩课程学习,并完成1-2件广彩作品,从传统入手学习,融入新生代的创意,切身感受广彩工艺的魅力。 

  现初中部在校学生约为1660人,100%学生完成案例中的“常规美术课堂渗透广彩艺术素养”环节学习;50%学生参与了案例中的“馆校合作资源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环节学习;2%学生参与了案例中“非遗广彩名师进校园传承广彩技艺”的学习与文化展示环节。 

  2019年,学校培养广彩学习学生17名,2020年培养广彩学习学生26名,培养增长率为53%。2021年,培养学生30名。 

参观广彩工作室,开展校外广彩研学

  (2)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进行广彩研学。坚持每一年带领广彩工作坊学生走出校园,到各级广彩大师工作室进行实地研学,亲密接触广彩瓷窑;坚持每一年为工作坊的学生打造面向媒体的艺术展示平台。 

  四、经验成果展示 

  (一)项目成效 

  1、点燃校园艺术文化,提升学生审美创美素养 

校园艺术节广彩工作坊学生向参观同学普及非遗广彩知识

  五年多来,天河中学已形成独特的校园“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的校园文化:4月份为全校学生堂上盘画艺术作品展,点亮班级文化建设;12月份为广彩艺术工作坊学生广彩艺术作品展演。每学年通过校艺术节在三个校区进行广彩展览至少一次,同时通过线上与线下实况汇报以及公众号报道,以点带面,带动学生、家长、社会加深对广彩认识。 

  2、传扬校外,辐射非遗广彩传承基地影响力 

  2021年1月16日,“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广彩艺术实践工作坊正式走出校园,来到广州非遗街区,举办了“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2021年广州市天河中学学生广彩艺术作品展暨开幕式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各界专家——广彩传承人、广东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专家及若干市、区教育研究专家出席。学生代表落落大方,向与会专家分享了自己的广彩学习心得。展出的学生广彩作品,受到了与会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活动社会传播热度很高,相关新闻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同时学校通过公众号发动天中学生在假期跟随父母前往永庆坊参观作品展,进行广彩相关研学。 

  2021年,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织广州市“百年伟业 童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展”,学生大型广彩瓷板画《广府印象》成为展览压轴作品。 

  在“绚丽天河”2021年天河区工艺文化艺术普及活动——百场非遗普及成果展中,天河中学学生作品包揽了天河区所有广彩作品展示,相关报道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3、助推校园艺术品牌,力促教师专业发展。 

  天河中学广彩教学实践,成就了学校在区域内艺术的品牌,也带动了学校教师的科研与成长。5年来,共取得以下与案例相关的教学成果: 

  (1)学校艺术品牌 

  2019年至今,天河中学一直获天河区教育局中小学特色(艺术类)项目扶持;2020年天河中学盘画广彩教学案例成为广东省“非遗进校园”十佳案例;2021年获得了广州市非遗传承基地的认证、并荣获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艺术展演美育创新案例一等奖。 

  (2)教师专业教学 

  艺术科教师主动参加校外非遗工作室的广彩培训学习,现三位美术教师均已具备独立广彩教学能力。其中王青老师参加2021年“羊城工匠杯”广东技工陶瓷彩绘技艺展现大赛,与60余位广彩行业工作者现场竞技,获专业组铜奖,受多家媒体报道转载。 

  (3)艺术教材研发 

  在教学案例的基础上形成校本教材《小盘子,大乾坤——广州市天河中学盘画校本教材》,并在美术教材专家的指导下出版《盘中生画》岭南美术出版社美术教材;现已在两者基础上,形成校本特色课程《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 

校本教材

  (4)相关教学展示 

  2018年,负责项目的美术教师在校本教材的基础上,进行区级盘画公开课《花卉与纹样——青花瓷盘画的设计制作》的教学展示,同年该课例获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广州市级优课。 

  2021年,天河中学多年来盘画美术课堂的教学成果——《广州市天河中学基于美育校本教材的分层式作业设计》在广州市中小学作业优化设计研究现场交流会上展出。 

  (5)非遗艺术展演 

  由美术科组教师带领广彩工作坊在天河区2020年第三届学校美育节美术(艺术实践工作坊)大赛中获二等奖;2021年,天河中学成为天河区“天河之春”艺术实践工作坊线上展演学校,并由广东少儿频道南方小记者栏目进行相关报道。 

  (6)学生广彩作品 

  在2020广东省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之非遗入校园创意大赛中,共有3件学生作品获铜奖、5件学生作品获优秀奖,学校美术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21年,共有2组作品在美育节获手工艺作品天河区一等奖、广州市二等奖与三等奖;2021年,大型学生广彩瓷板作品《广府印象》、瓷盘系列作品《中国航空梦》参加“百年伟业 童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少年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展”;在“绚丽天河”2021年天河区公益文化艺术普及活动—百场非遗普及作展中,天河中学共送出优秀学生广彩作品48件。 

  (二)经验总结 

  1、五年来,学校克服了非遗传承难以大面积普及的困难,在非遗广彩艺术表现与文化传承领域进行了相关探索: 

  (1)充分利用国家课程美术课堂教学,使用常规绘画材料,培养学生广彩艺术设计能力、锻炼学生的广彩绘画基本功,普及率为100%。 

  (2)利用美术课堂分层式作业设计,将广彩体验渗透到不同年级的美术课程高阶作业设计中去,实现广彩教学的班级全渗透。 

  (3)利用与广东省博物馆共建单位的优势,从艺术表现到文化传承,让学生全方位探索非遗广彩艺术。 

  (4)建立学校广彩艺术实践工作坊,双师教学(非遗名师与美术教师),培养广彩专长学生,并以学生广彩作品打造校园广彩艺术氛围。 

  (5)建立广彩学生学习档案,以学习轨迹、心得感悟、专家评价、家长反馈等为线索,反思广彩教学的深度和广度。 

  2、深挖非遗广彩艺术在表现形式、展示方式、文化内涵等方面的表现: 

  (1)不断探索广彩艺术的文创产品,拓宽广彩艺术的陈设边界。 

  (2)探索以音乐、舞蹈的表演艺术形式融合广彩,实现学科间的融合之美,为宣传广彩注入更多的活力。 

  五、探索实践新路径,展望校园广彩新发展 

  (一)传承历史文脉,开拓艺术创新思路 

  1.广彩应更有生机,应与现代文化、现代审美进行有机融合,以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 

  2.广彩艺术并非只是瓷器艺术。广彩的表现形式、构图结构、传统纹样等都属于广彩艺术的范畴。未来将继续引导学生探索广彩艺术的创新表现方式,设计相关的文创产品,开拓与其他学科的整合表现形式。 

  (二)深化“三课”教学框架设计与学生评价模式 

  1.系统化的“三课”校园教学框架,并渗透其他艺术领域。一课是美术课堂。立足国家课程,系统传授美术知识,夯实绘画技能基础,学习美学原理。二课是综合实践课堂。邀请专家进校园开展讲座,普及广彩知识;深挖广彩与历史、美术、化学、物理、文学等学科的有机结合,引领学生体验非遗广彩艺术魅力,提升综合素养。三课是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建立假期研学机制,引导学生自行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广彩工作坊等场馆开展研学活动,体验非遗文化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在行走中拓宽艺术视野,增强民族文化认同。 

  2.深化“三课”校园评价模式,建立学生的广彩学习档案,以学生学习轨迹、心得感悟、专家评价、家长反馈等为线索,探索增强广彩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最终形成广彩校本化的实践路径和模式。 

  (三)完善广彩美育体系,学生与教师共成长 

  1.凭借学校初高中一体办学的优势,构建完整的七年级至十二年级的广彩“三课”非遗课程。 

  2.在“知广彩、观广彩、学广彩、秀广彩、传广彩”的校园特色活动上,建立“绘彩——出彩——光彩”的“多彩”美育体系,以美育人、以美培元、塑造有高雅情趣、高尚品德的现代中学生。 

  3.打造平台,提供保障,促进教师在广彩技能领域与研究领域的持续发展。 

  三百年前,广彩之美风靡欧美世界,三百年后,我们着力传承这份沉淀于文化长河中的“绚丽”。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未来天河中学将进一步培养新时代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主动担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专家点评

  广州市天河中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探索创建校园“知广彩、观广彩、学广彩、秀广彩、传广彩” 机制,经过 5 年的教学沉淀,现校园已形成“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非遗学习模式。 

  案例创新之处在于一是非遗广彩发展纳入学校美育工作规划中形成以广彩为特色的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多彩校园文化二是分发挥与多个单位馆校共建的优势, 利用广东省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策展艺术 水平,让学生身临其中,触摸历史文化脉络,汲取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养分,提升审美鉴赏能力术教材研发方面,基于教学案例美术教材专家指导形成校本特色课程《盘中生画 广彩瓷绘》。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