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创新实践案例结果展示 >> 正文

山东省淄博市陶瓷制作技艺进校园实践案例

发稿时间:2022-03-15 18: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07 山东省淄博市陶瓷制作技艺进校园实践案例

淄博市高青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

  山东淄博是古齐国都城,也是驰名中外的瓷都之一,淄博制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淄博陶瓷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一系列历史文化遗存印证着淄博陶器走过的深深足迹。新石器末期的蛋壳陶、宋代问世的“雨点釉”和“茶叶末釉”至今仍被陶瓷界视为珍品。建国后的淄博陶瓷更是迸发出新的生命力,陶瓷制品工艺精湛、古朴素雅、令人称绝,被誉为“当代国窑”。近年来从古法制陶到现代陶瓷艺术,淄博巧匠辈出,佳作如林,涌现出大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011淄博陶瓷烧 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非遗传承人拉坯技法演示

  开发非遗精品课程,打造非遗传承主阵地 

  淄博市高青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承担着县域内义务教育段学生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作为全县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阵地,近年来学校始终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积极尝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到实践课堂。2015年,学校响应政府“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号召,结合本地非遗资源特点,建成了“淄博陶瓷研习基地”,组建了由非遗传承人组成的陶艺教师队伍,开发出非遗实践课程《走近淄博陶瓷》,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全覆盖式非遗传承实践课程。 

学生陶艺体验课堂

  2015年以来,经教育局统筹安排,学校每年对全县五年级、七年级学生分批次,全覆盖式开展非遗实践课程培训。每年培训学生6000余人,至今总培训人数超4万人次。实践课程内容丰富,首先带学生走进博物馆了解淄博陶瓷的辉煌历史,然后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传统制陶技法,最后学生动手体验。通过学习,学生全面了解淄博陶瓷的魅力,增强了学生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深化了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 

学生走进博物馆了解淄博陶瓷历史

  以点带面,推动非遗在校园内遍地开花 

  学校近几年非遗课程的开展,在全县青少年中播下非遗种子,并带动了兄弟学校非遗课程的开展。全县非遗在校园内呈遍地开花之势。 

  为了让非遗进校园推进得更加广泛和深入,学校充分发挥非遗教师队伍优势,积极外派陶艺教师(非遗传承人)到兄弟学校进行校际交流,帮助多所学校组建起陶艺社团、陶艺工坊,并长期开展校际间非遗课程的交流。为解决兄弟学校非遗教师紧缺问题,学校多次承担了全县非遗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2019年学校承办了全县美术教师“写瓷画瓷”活动,对全县美术教师进行了陶瓷彩绘培训,2021年承办了“庆祝建党70周年陶艺创作活动”对全县美术教师进行了泥塑成型培训,促进了全县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 

走进特教学校为孩子们送课

  淄博市高青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近几年的努力,在全县师生中营造出了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学习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深化了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优秀地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也丰富和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和保障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示活动现场

  下一步,学校将始终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积极尝试引进更多非遗项目,开发更多非遗实践课程,进一步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专家点评】

  淄博市高青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在中小学校设立“淄博陶瓷研习基地”、组建由非遗传承人组成的陶艺  教师队伍和开设《走近淄博陶瓷》等实践课程实现全县中小学生全覆盖式非遗传承实践教学 5 年多来, 经县教育局统筹安排,  “淄博市高青县社会实践学校”的《走近淄博陶瓷》等实践课程, 对全县五年级和七年级的 6000 余名学生分批次进行了全覆盖式培训,使培训人数累计超过 40000 人次。非遗进校园覆盖面宽,受众面广,使传统技艺的现代传承,具有了“从娃娃抓起”的基础性 特色。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