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优秀传承人 >> 正文

吴宝雅:传承路上巧探索 用心浇灌艺术之花

发稿时间:2022-03-14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吴宝雅:传承路上巧探索 用心浇灌艺术之花

——南音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一、非遗项目简介 

  南音亦称“南曲”“南乐”“弦管”“南管”“郎君乐”“五音”,发源于福建泉州,用闽南语演唱,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音乐,享有中国“活的音乐历史”“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的美誉。在漫长的发展演进中,南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二、传承人介绍 

  吴宝雅,女,1975年出生,毕业于集美大学师范学院音乐系。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厦门市音乐学科带头人、漳州师院南音学会客座教授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厦门市国祺中学高级音乐教师 

  吴宝雅精通南音各类乐器的演奏,南音演唱声情并茂、优雅细腻吴宝雅校园传承中将专业的发声方法融入南音的演唱及教学并总结舞台表演经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演唱与教学风格传承教学得心应手代表性表演节目有《班头爷》《满空飞》等。 

市级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吴宝雅

  千载南音,薪火相传。吴宝雅以南音传承为己任,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南音,特别是在校园普及中起到了应有的核心作用,为南音培养众多后继人才。二十的坚守与探索吴宝雅走出一条“多、、新、推”独具特色的南音传承之路。 

  “多”,传承学生多。每年传授的学生达千人,至今已教授学生2万多人;“长”,时间长。长年累月坚持做南音传承的基础工作;“新”,传承有创新。结合时代特色和年轻人特性,在南音表演上进行创新编排;“推”,擅推广。通过课题研究、教材编写、编写论文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规范有序的了解和学习南音;指导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外国学生排练南音节目,把南音带到厦门市华侨中学、厦门市槟榔中学、厦门市槟榔小学、厦门市湖里中学等多个学校进行推广。 

  三、参与非遗进校园工作情况 

  (一)开展形式 

  1997年8月至今吴宝雅老师担任厦门市国祺中学音乐教师南音非遗进校园负责人,期间举办南音夏令营、南音校园合唱比赛、南音唱腔比赛等活动,指导学生南音演唱、演奏、表演、合唱。吴宝雅积极开展南音传承公开教学,把先进的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进校园理念带给同行,先后多所学校和产学研机构开展南音公开课、讲座,让不同学校和地区的学生了解闽南音乐文化。 

南音走进宁夏

  (二)工作方法 

  1.编写教材广泛传播。根据多年的传承经验,总结教学方法,先后编写《南曲初步》《南曲初步二》《千载南音》三本南音校本教材,并结合新媒体平台,将编写好的教材通过网络媒体进行传播,让孩子便捷高效地学习南音。 

  2.引领创新表演。不断创新表演,寓教于乐,提高孩子们学习兴趣。保留传统基础上,加入舞蹈、音乐语言、形体展示、情感诠释,不断美化服装头饰,提高舞台表演艺术感染力。创新的节目形式成为新南音表演的风向标。 

  3.走出国门传唱南音。走出去,将南音带到国外。吴宝雅协同厦门市总工会艺术团先后到欧洲多个国家进行南音展演,教授外国人南音文化知识,通过传唱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上中国传统音乐,让世界听见南音。 

吴宝雅老师教外国人学南音

  4.支教路上不忘传承。2019至2020年,受福建教育厅指派,吴宝雅到宁夏支教扶贫。支教期间,她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给宁夏的音乐教师,并把南音教学课件、乐器赠与当地音乐老师,支教结束后持续通过云端与当地音乐教师连线,继续将南音传授给宁夏的孩子。 

  (三)传承思路 

  广泛推广经验传承。借助丰富的南音及音乐教学实践经验,在工作中结合学生特点,形成独有的教学方法,从中激发学生对音乐及传统南音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全面开展公开课教学、传承讲座,让南音特色普及更广,辐射更大。 

  开展论文课题研究,完善理论支撑。吴宝雅通过课题研究、论文推广,总结传承方法,为推广南音教学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先后主持参与省市区级南音传承相关课题12个。其中省级课题《闽南音乐文化进课堂的实践与探索》获得福建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通过教学实践,总结出自己独到的教学心得与体会,把多年的教学经验形成论文并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承路径。 

  四、工作感悟与收获 

  (一)工作感悟 

  南音长期处保守、封闭的环境,师徒间“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几百年来几乎没有变化南音以“四管”演奏和清唱为主,节奏清、雅、淡、慢,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形态并不契合,加上现代音乐文化市场冲击,南音受众日渐减少,尤其年轻一辈,对南音不感兴趣,致使南音出现传承断层、濒临失传的危险。 

  如何针对中学生接受习惯,挖掘、整理出既能让学生理解接受,还能把美育教育融合其中的课本教材是课程教学工作的难点。吴宝雅希望通过对南音校本课程的开发及进校园实践探索,并唤起大家对优秀民间文化的保护意识。在校园里开设南音校本课程,提升学生对闽南传统艺术文化的兴趣,让闽南音乐文化与学校美育教育融合在一起,推动校园内民间艺术教育的发展。 

  (二)工作经验和方法 

  多年来,吴宝雅一直探索并改进传承教学方式,她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编排,寓教于乐,提高孩子学习兴趣。改变原有四菜一汤传统表演形式,加入舞蹈、音乐语言、形体展示、情感诠释,不断美化服装头饰等,让孩子们在愉快学习中传承南音。 

  编写课本教材。吴宝雅认为编辑校本教材不能单调,需要全方位、多样性融合,每个知识点配合考究正确的南音经典故事,配上图文,从而激发学生兴趣。吴宝雅通过收集整理素材,发现一些南音老艺人手中掌握着有不少珍贵的南音古谱、南音材料、南音故事,她主动聆听记录,合理借鉴。教材选用时考虑实施授课的年级,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选取不同的内容,小中学以简单易学内容为主,如南音历史入门,由浅入深介绍南音的起源及发展。 

  (三)工作预期展望和期待 

  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进校园,打造学校特色课程,这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吴宝雅认为除相关政府部门支持外,还需要更多地推广宣传。通过开展专场表演,开展课题研究、公开课、讲座、夏令营等形式,将南音进校园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其他学校。同时让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传承指导,组织音乐教师进修培训学习南音专业知识,让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学生们心中。吴宝雅希望,未来南音能在更多学校开花结果,优秀传统音乐文化能得到全方位弘扬和继承。 

  【专家点评】

  吴宝雅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将专业的发声方法融入到南音的演唱及教学中,有成果体现,并获得好评。 

  她通过长时间实践创造的“多,长,新,推”经验具有示范性意义。“多”,传承学生多。每年传授的学生达千人,至今已传承学生2万多人;“长”,时间长。长年累月坚持做南音传承的基础工作;“新”,传承有创新。结合时代特色和年轻人的特性,在南音表演上进行创新编排;“推”,擅推广。通过课题研究、教材编写、编写论文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规范有序的了解和学习南音。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