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非遗

首页 >> 专题 >>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 优秀传承人 >> 正文

赵伟:蓓蕾相传 薪火绽放

发稿时间:2022-03-14 1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赵伟:蓓蕾相传 薪火绽放

——吕剧非代表性传承人

  一、非遗项目介绍 

  吕剧产生并长期流传于乡间农村,大都在穷苦农民艺人中传唱。其早期剧目多为历代艺人口头创作,题材大多是社会生活的某一侧面,以典型的故事情节或生活中的小事,以小见大地去表现人民群众勤劳勇敢、善良智慧等传统美德,赞扬劳苦大众反击压迫、争取自由的斗争精神,反映他们追求幸福美满生活的愿望、理想和要求,塑造人民群众所熟悉的人物形象,其演出剧目具有贴近生活、质朴无华的特点。 

  吕剧表演细腻传神,善于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融大雅与大俗于一身,非常易于与广大观众沟通,具有大众化特征。吕剧唱腔婉转、优美,伴奏乐器主要为坠琴,音色和韵味独特。吕剧的音乐和表演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贴近群众,贴近现实,较适宜表现现代题材。如广饶县吕剧团所创作演出的现代戏《老乐醉酒》《热血芳华》《捡拾信任》《看房》等,受到了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赞扬,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美育、德育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二、传承人介绍 

  赵伟,女,汉族,1975年出生,山东东营利津县人,中国田汉研究会会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现任广饶县吕剧艺术中心培训部主任。 

  赵伟嗓音甜润、扮相俊美,表演朴实真切,具有很强的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2016年3月14日至8月4日赵伟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吕剧《姊妹易嫁》青年表演人才培训”培训班学习,完成了规定课程内容。发表了《推动戏曲艺术进校园的方法途径探讨》《浅谈吕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及《浅谈如何培养中小学生戏曲表演素养》等多篇论文。2017年参加由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吕韵鲁风·梨园炫彩”——中央电视台《快乐戏园》演唱会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三、非遗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 

  “吕剧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以校园为阵地,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培养对象,通过规范化的教学和传授,培养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吕剧学习兴趣和表演技能,为传承和弘扬“家乡戏”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活动从经典唱段展示、基础知识传授到编写教材、纳入学校授课教程,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广大吕剧爱好者的欢迎。 

  (一)推动吕剧传承课程化 

  2011年,赵伟联合广饶县实验小学、英才学校、同和小学开展“吕剧进校园”系列活动。每周三、周五下午利用活动课时间走进校园进行吕剧教学活动,每年进校辅导达到100余次,培训学生达2000人次。传授内容包括吕剧的起源与传承、吕剧艺术的基本知识和演唱技巧、吕剧优秀传统剧目推广、吕剧经典唱段教唱以及各类器乐的学习,从吕剧基础知识、基本唱腔、主要表演形体入手,小台阶、低坡度、高密度,逐步培养学生对吕剧的兴趣,不断夯实吕剧青少年群体中的基础。 

赵伟为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小同学传授吕剧身训

  自2015年始,赵伟以培养青少年对吕剧的爱好和兴趣为切入点利用暑期组织“青少年暑期吕剧学习班”,根据孩子兴趣特点分班开展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2016年,由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授牌,在县实验一小建立了吕剧教育基地,校内成立了吕剧剧社,小爱好者们有了学习吕剧基础知识、表演技巧、经典唱段的平台。 

赵伟在为一年级的孩子们传授传统戏曲唱腔

  (二)带头创作、改编吕剧精品力作 

  赵伟带领青年师生骨干开展吕剧表演艺术开拓性探索,推进表演模式创新,创作和改编了一批精品力作。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原创作品《小村新梦》,学习并改编的传统作品《哑女告状》,红色题材的原创作品《沂蒙情》、原创作品《吕乡之韵》《吕乡娃娃唱吕韵》等。 

新农村建设的原创作品《小村新梦》

  (三)积极参与吕剧大众推广 

  赵伟带领师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吕剧推广展示活动。校内参加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元旦晚会,校外参加全省,全国的戏曲比赛、全国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等活动。2017年3月启动“薪火相传·蓓蕾绽放”吕剧进校园演出季活动,先后在广饶县同和小学、英才学校初中部、英才学校小学部、县实验小学四处教学点进行经典唱段展演。 

  四、展望和期待 

  戏曲普及欣赏教育应从小抓起 

  戏曲艺术欣赏应该是一种普及化的教育,从教育初期开始,伴随孩子成长教育的每个阶段,需要教育部门加强扶持力度,加大戏曲教育在各个教育阶段的投入比重。 

  幼儿时期,老师可以针对孩子好奇的特点,让他们观看学习有意思的戏曲片,初步培养孩子们对戏曲的基本认知。针对各地地域特点,选取一些地方剧种剧目的简单片段,做基本的教唱在实践中深化了对戏曲的基本印象。 

  小学阶段,孩子们的认知能力逐渐提高,这时应该有针对性做一些简单的戏曲知识普及。把戏曲元素融入至常规教学中去,语文课上选择一些戏曲文学中优美的套曲小令编入教材,学生在书本中领略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音乐课上学生认识戏曲的伴奏乐器,明白每一种乐器在戏曲演唱中的作用美术课上,用那些活泼生动的戏曲脸谱告诉孩子们戏曲的程式化美。 

  中学阶段,戏曲普及化教育要更深一层,在学生理解范围内适当加入戏曲程式化虚拟化动作的欣赏,加入戏曲片的欣赏和学唱,加入经典名剧的文学性学习鉴赏。 

  到大学教育阶段,学生们对于戏曲的理解已经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水准,已经能够用艺术眼光审视戏曲表演的方方面面在大学校园内增加戏曲演出的机会,放宽戏曲社团的活动空间,开办戏曲鉴赏相关的课程,推动校园内戏曲文化精雅化、专业化。 

  培养中小学生戏曲表演素养的几点对策 

  1.由浅入深,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中小学生的乐理知识普遍较弱,教学歌曲存在困难在戏曲教学实施中要采用化整为零、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法先教授学生们比较熟悉、故事情节生动地选段,调动起他们学习戏曲的兴趣。比如选取“黄梅戏”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委婉清新、细腻动人唱腔,具有浓厚生活气息和民歌小调色彩的戏曲被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唱脸谱》中涉及的京剧专业知识比较多,对于“脸谱“四击头鸳鸯瓦”这类专业名词先作简单介绍,在循序渐进进行唱法教学,由浅入深,让学生从生疏、畏难逐渐到熟悉、喜欢。 

  2.欣赏为主,激发学生的戏曲兴趣戏剧是高度凝练的曲折的故事情节、尖锐的矛盾冲突、典型化的人物形象精妙绝伦的表演深刻优美的台词语言各具风格的流派唱法都展现出吕剧的独特魅力。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吕剧确实存在困难所以,赵伟要求学生能“听得懂唱得来”就行。选取一些简单易学的课外戏曲音频、视频材料给学生学习演示,同时拓展临沂的柳琴戏知识点,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欣赏水平。 

  3.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趣是学习的第一任老师。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赵伟专门创设生动有趣的学习环境并在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方法。如在教授《唱脸谱》时,赵伟先播放流行歌曲《One Night In Beijing》调动学生情绪接着向学生介绍《唱脸谱》,然后戴上面具,为学生示范演唱。紧接着一句一句地教唱,不断加深学生印象。第二课时,她再通过分组选出代表,轮流着伴奏演唱各小组自编自导前两段演出内容 

  “戏曲进校园”工作流于形式要注重科学性、灵活性把戏曲文化和乐理知识、审美情趣、思想教育结合起来,逐步推进戏曲教学工作。从孩童中小学生阶段开始的戏曲教育,一定会在孩子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培养中小学生表演戏曲,增加他们的戏曲素养,必将推动戏曲艺术的发展,托起戏曲艺术明天的新希望。 

  【专家点评】

  赵伟在广饶县“吕剧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积极开展吕剧教学活动,通过规范化的教学和传授,培养和提高了一大批青少年的吕剧知识和表演技能,为传承和弘扬吕剧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此外,还带领青年师生骨干开展吕剧创作和改编方面的探索,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吕剧推广展示活动,为吕剧的弘扬发展作出突出成绩。 

责任编辑:张诗莹
加载更多新闻